Saturday, June 02, 2012

期望


他的名字叫軋愛國,男,在名單上排名一百三十一。遇難年齡二十二,家在北京,生前單位職業為待業,於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上十時與同事到公主墓途中被戒嚴部隊子彈擊中頭部,死於三○一醫院。醫院診斷為腦幹貫通傷。六月五日家屬尋回屍體,火化後葬於天津老家。他的父親軋偉林前幾天以死控訴,放棄討回公義,於悲憤絕望中自縊身亡,成為六四悲劇中最新的一位犧牲者。

軋偉林為兒子取名軋愛國,意重深長,不言而喻。奈何兒子竟為國所殺,是多麼大的諷刺!多麼深的傷害!二十三年了,官方的歷史評價又是怎樣?今天的「太史簡」、「董狐筆」在哪裡?也許要求當權者公開承認錯誤是不可能的。在中國悠長歷史文化中,有多少個漢武帝能下詔天下自罪?有多少個諸葛亮會因出師不利自貶三級?中國幾千年之封建制度、儒家思想是民主路上的真正把關者。要破關而出,談何容易?

莫說是國家當權者,便是小小的特區行政長官也做不到真正向市民問責。自以為錯了便錯了,我就是不理,你奈得我何?我可以利用傳媒扭橫折曲,我可以控制議會大多數,公義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沒意義的用辭,政治現實才是真正的現實,你可以怎辦?

當權者看不到的,是歷史終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你相信與否、同意與否,這也是不變的定律。有人問,六四的真正意義何在?是要當權者自罪,還是要珍惜和培育在中華民族土壤上的一粒小小的民主種子?只要這種子仍在,並得到國民的關懷和灌溉,始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我們期望那一天,更期望這種子會首先在香港開花結果!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Edmund Burke once said: It is enough for evil to triumph when every good man refuses to act. Why was no action taken when 6 million Jews were persecuted?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am behind you to tell the world that June 4th killings did take place. The authorities should not hide this fact from the people.

yanmaneee said...

jordan 12
converse shoes
supreme clothing
supreme
off white nike
kd 11
kd shoes
air jordan
bape clothing
cheap jord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