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你不要悲哀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那賺人熱淚的淒怨歌聲響遍了整個維多利亞公園,奈何那不懂人意的夏蟬還是以那傷痛的蟬聲代替我們回應。人生總是這麼大的諷刺!一首本來用以歌頌解放軍的歌曲,經歷一場天安門運動後,竟然變成哀悼被解放軍鎮壓和殺戮的中華兒女之哀歌。世事從來便是這樣意料不及。

你還記得二十三年前六四那天你在做甚麼嗎?當然記得!那年五月中旬,我帶著太太和剛出生的兒子到英國樞密院代客人打官司。那兩個星期每早五時多便起床,看著天安門的現場直播。隨着局勢變化,那段日子有喜有憂,心情一直起伏不定。

到了六月二日,我們回到香港,報章報道楊尚昆的軍隊開往北京,想不到竟然是噩夢的開始。六月三日晚上,我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那沒有畫面的熒光幕,聽著長安大街的現場直播,每一陣呼叫聲和槍聲均帶來陣陣刺入心扉的恐懼和悲痛。到了凌晨五時,天安門已歸於寂靜,只見一列一列的坦克車驕橫恣意地耀武揚威。那一刻,我明白到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的苦難永遠在你我之間徘徊。

但我們還是站起來。二十三年了,國家經濟有驕人之成就,人民生活也有了大躍進;但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核心價值還是遙不可及,令我記起文天祥的詩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我們身在香港這安樂窩,唯有靠每年的一次聚會提醒我們,尚有艱苦萬難的責任,仍需薪火相傳,繼續堅持!終有一天,中華民族將擺脫那束縛民主的封建思想,再放異彩!我們期待著那一天。對!你不要悲哀;但也不要忘記!

後記:但看着李旺陽的遺照,你能不悲哀?

4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wish all the members of Civic Party running for office in the coming September Legco election success. Don't cry for me, Hongkongtina.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support the investigation of death of Li Wangyang. Don't trust the government version of suicide. Travesty of justice and let the late Mr. Li's family have a true answer. H K people should stand behind Ronny.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am no longer distressed. I emigrated. I am fre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Chinese history is full of grief. Don't cry for me Sinog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