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與邏輯對錯何干?


上星期,英國公平營商委員會主席佛迪文(Peter Freeman)到訪,在香港大學就公平競爭法發表演說。演說後的提問環節當然少不了反對公平競爭法的聲音。晚飯時,佛迪文大惑不解地說: 「處理公平競爭法近四十年,從未聽過這些似是而非的反對理由!」他看著我,表情似乎是問這是香港人的特色嗎?我略帶尷尬地回應: 「他們反對的是政治理由。政治是談不上甚麼邏輯對錯的。」

這番話令我想起另一例子。前些時薄扶林區議會補選其中一名候選人也是我的母校牛津大學的畢業生。按邏輯常理,他應是一個能言善辯、是非分明的年輕人,但他的選舉工程卻完全未能表現出這些預期的優點。反之,他依賴的竟是一些旁門左道、嘩衆取寵的低下手法,令我不期然地質疑,是否在香港談政治根本無邏輯對錯可言?

就是傳媒也把政治新聞當作娛樂圈新聞一般處理,只談風月,不作深入討論。也許這是迎合香港人的口味罷?但結果是,要找一些高質素的政治論述,談何容易?也不能盡怪傳媒或香港人,質素不高的政客,實在比比皆是。加上既有利益之操縱和缺乏公義的制度,空有胸懷十萬軍又如何?

在這政治沙漠中,從政者亦鮮有顧及政治論述需忠於自己的重要性。只要形象討好,得人歡心,便是特首也有機會做,甚麼邏輯對錯又有何干?政治便是包裝,包裝得好,自有民意支持,就算要洗底也絕非難事。事實上這種政治意識形態是最危險的。終日只着重不要行差踏錯、冒犯民意,自然養成一種自我審查、迷失目標的慣性,哪來為理想公義挺身而出的豪情壯志?也許政治和法律不同的地方便在這裡。法律是講邏輯、重公義、分對錯的;政治,不過是一場演不完的肥皂劇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