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我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但我並不是一位無宗教主義者。我相信冥冥中有主宰,但我不敢肯定有天堂地獄這回事;又或這位主宰每天都在決定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小節。年輕時,記得曾經花了一整晚時間,與我信教的弟弟辯論神是否博愛、是否萬能。弟弟是一位虔誠的信徒,但在離婚後對信仰的熱誠便逐漸冷卻了。

有時我很不明白是甚麼規範著虔誠的信徒之日常表現。最近到訪耶路撒冷,到達那天剛好是猶太教的安息日,只見街上擠得滿滿的,都是一些頭戴黑帽,留著長長的鬍子,一身黑衣的人在四十度烈日下漫步。導遊告訴我們,虔誠的猶太教人在安息日不能駕車,不能在家煮食,所以只好入住酒店。他們搭升降機也不能按鈕,所以每間酒店必然會設有一部每層樓都會自動停留五分鐘的升降機。

不要誤解,我一向對每種宗教非常尊重,特別是他們導人向善的理想和決心。但我也認識不少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他們亦比很多虔誠的信徒更為言行誠實、關懷他人和願意付出。而每次看到或聽到因為宗教排斥異己、迫害他人,甚至傷害殺戮、發動戰爭,我也會感到義憤填胸,為他們的信徒感到羞愧。

人類自有思想以來便已有宗教信仰。所信的神或主可能各有不同的名稱,不同的形象,但其中心思想必然有最少三個共通點:承諾、信服和傳播。那怕你有很多不同的教義、不同的信仰程序或方式,一門宗教最終也離不開這三個基本元素。而這些元素的中心點,便是行善博愛。假如你連這中心點的意義也忽略了,你便不配被稱為信徒。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尊重宗教,我更尊重宗教背後的博愛理念。只希望一眾信徒不要只沉迷於信仰的形式、習俗、慣例和規條,而忘卻了宗教背後的真正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