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沒言語的語言


與莫斯科眾多美輪美奐的東正教教堂相比,這幢坐落市長辦公廳不及一箭之遙的教堂,可以說是毫不起眼。便是在教堂內的聖壇也是較為樸實,一反一貫東正教穿金戴銀的華麗裝飾。主持人安排我們坐下來後,十一位身穿黑袍的僧侶便走到聖壇前為我們唱出動聽感人的詩歌。他們的音樂造詣實在令我讚歎不已,由雄厚的低音至響徹雲霄的中高音,都是那麼傳神和極具感染力!奇怪的是他們雖然唱著我們一竅不通的俄文,但那抑揚頓挫歌聲所流露的感情,卻是清楚不過。最後,指揮家和主持也加入合唱團為我們唱出一首離別的詩歌,那誠懇的關懷和親切的祝願,令我深深感受到感情的表達並非一定要依賴語言才能做到。

沒錯,語言是人類溝通和表達的主要工具,但很多時也是融和共濟的障礙。不同的語言令不同的群體產生隔膜,甚至互相歧視。其實大家雖然語言不同,但感受和訊息的傳達卻是絕對相同的。只是為了語言不同而忽略了人的共通點、甚至猜疑非我族類的言行,對建立和諧大同不但毫無幫助,更是令人惋惜的行為。

當然,就是言語相同,用詞和表達方式也可以是構成猜疑和缺乏互信的主要原因。不是單說辭不達意那麼簡單,而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造成誤解。所以如何好好運用語言,也是一門高深而必須的學問。

正因如此,一些跨國界、民族的表達方式,如音樂、藝術,實是值得我們珍惜和推廣的。此外,關懷、微笑、眼神接觸和身體語言,有時更勝千言萬語。這些都可以說是世界建立和諧大同的主要語言,只可惜我們不大懂得如何運用這些表達方式來傳遞一些更深奧、更具邏輯性的訊息罷了。

坐在教堂內,我是完全感受到這些俄羅斯僧侶所希望表達的善意和祝福。在這一刻,我們不需要語言,也沒國界和民族的分野。我們只是活在不同環境的一家人,團聚或分離均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心靈相通、毫無隔膜。這才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精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