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21



21

孩子二十一歲了。在父母眼中,二十一歲是一個孩子成長的關口。至少二十一歲前結婚仍需父母同意。但當今時代進步,二十一歲的合法年齡早己被十八歲取代了。事實上,十八歲可以投票、可以駕車、可以飲酒、甚至可以購買淫褺刊物;還有甚麼不可以做?社會確實是變了。

怎麼日子過得這麼快?孩子出生像是昨天的事。記得那是個星期六,我和太太各自在辦公室處理完當天的工作後,才慢條斯理地到醫院去。到了晚上,孩子終於出世了。第一次見到他是護士從產房抱他出來的時候。他的頭髮和眉毛都是金黃色的,皮膚白裡透紅。大大的漆黑的眼睛四處張望,第一眼看見我,像是終於找到失散多年的老朋友一樣,咧嘴而笑,令我感動得熱淚盈眶。醫生帶他到幼兒護理室清洗,轉頭跟我說:「小孩子一直沒有喊聲,我必須確定他的聲帶是沒有問題。」我還沒機會回應,他已二話不說,大力打了孩子一下。小孩子呆了一呆,看著我,隨即大聲痛哭。醫生笑著說:「這是一個健康的小孩。」我笑不出來,但心痛得要命。看著他第一滴眼淚流過他的臉龐,恨不得馬上跑上前抱起他。唯一感到安慰的是,我會永遠記着他的第一個笑容、第一滴眼淚。

孩子已在海外兩年了。孩子不在身旁,關係似乎是疏遠了。唯有安慰自己孩子始終是會長大的。他始終有他的道路、他的願景、他的生活和他喜愛的社群;父母只可以遙遙的看守著他,希望他有空的話,會回望我們一眼。

一些剛有了小孩子的朋友不時在抱怨這裡去不得、那些做不了。我很想靜靜的告訴他們,孩子的成長如白駒過隙,一瞬即逝。要好好珍惜這寶貴的時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onny,
It is a very touching piece of writing, particularly the sentiments in "父母只可以遙遙的看守著他,希望他有空的話,會回望我們一眼". If you are tired of being a politician, will "promote" you to be a writer. No doubt you are a very good father. WL.

Anonymous said...

以下是引自龍應台的作品【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Ronny Tong said...

Yes, that bitter sweet feeling only a parent will know.....
Ro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