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14

業餘政治

蘇格蘭獨立公投遭否決,獨派領袖薩蒙德即時承認失敗並宣布辭任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及民族黨領袖之職。綜合各方報道,過去兩年薩蒙德確實把獨立公投推 動得有聲有色,至最後階段更令英國政府惶恐不已,實是雖敗猶榮。但最終他還是辭職了。這是專業政治問責精神之體現,沒有什麼出奇;相反,若他公投落敗而不 辭職才是奇事。

回頭看看,泛民主派爭取真普選失 敗,莫說問責辭職,連向支持者說半句致歉也欠奉,只懂得第一時間把所有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對比是多麼的強烈。事實是,我們的政治文化就是缺乏專業問責精 神。回歸十多年,只有何俊仁於二○一二年民主黨立法會選舉失利後,即時問責辭去黨魁職位。有其他黨派輸得更加慘烈,卻沒有任何人向支持者說過半句負責任的說 話。這便是特區的政治文化,也可說是相當業餘的政治文化。

沒錯,特區議員並非專業從政者。我說的不是全職或兼職,而是從政精神。建制派留在議會的意義似乎只是根據指示而按掣,這不是業餘從政是什麼?回頭看泛民議員也好不了多少。着重的只是個人或黨派的眼前利益,有哪些人以長遠政治目標為己任?

也 許這說法對泛民主派領袖有點不公平。反正他們的心態是以街頭鬥爭為主,在建制中的主要目標是反對和破壞,更有政黨聲稱願意永遠做反對派,那怎可能培養出專 業從政者?也許這是特區政治不成熟的表現。當然,政治不成熟不等於不能或不應有普選。很多文明國家建立民主時,社會政治文化也是極不成熟。我們正是需要普 選來培育成熟的政治文化,所以在沒有普選的今天,也不能過於苛求。

算罷!原諒我只是在電視上看到薩蒙德的真誠問責感到一點無奈和傷感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