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14

萬念俱灰

首先,我要向您 們道歉!我失敗了!我們也失敗了!這不是第一次,我恐怕也有可能不是最後一次!我也要為八月三十一日那天在電視機前的表現道歉!黯然落淚不是軟弱的表現, 只是再也難以掩飾痛心的結果。希望您們明白,在那一刻我所想的只是:難道過去一年,對不起,是過去十年從政的努力,便是如斯終結?只是在電視機上看到?這 是 何等的遙遠、何等的冷漠!

在那一刻,確是萬念俱灰,怎樣也想不出留在議會的意義何在。老實說,我年紀也不輕了,激烈抗爭更非我所長,要繼續爭取,也應是年輕一輩的責任了,還在拖拖拉拉幹麼?但我不是衝動的人。幾十年律師生涯,令我懂得愈是重要的決定,愈是要考慮周詳。

其實那不祥的預感,在海外放假時已早有,亦已有了最壞打算。那天中午,手機傳來一份泛民的聯署聲明。心在想,投票聲明不是早前已作出聯署了嗎?也沒 有細看,更沒有心情與泛民同事咬文嚼字,要離開、要反對,還要說那麼多?只好自行出了一個簡短聲明。覺得內容完全一樣,卻想不到傳媒從來不看聲明內容,只 看有沒有「聯署」。這也是我對特區政圈心灰意冷的原因之一。

不想再引用董建華的「名言」,但確實是否一走了之便解決了問題?雖然對我來說,政改已是一個返魂無術的假議題,但還有那個政改議案怎辦?從政十年,一直為自己定下三個目標:爭取普選、訂立公平競爭法及設立最低工資。最後兩者均做到了;在爭取普選方面,雖然失敗,但可能最後一步便是要否決一個徹頭徹尾也是篩選的提名制度。也許這是唯一最強而有力叫我留下的理由。

在此以後,政改對我來說已不再是一個議題。我會改為專注議會民生議題,期待否決政府議案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