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我感動了!

我感動了!過去 個多星期,每天在街上、在食肆、在球場上、在會所,也有陌生人或點頭之交趨前問好,善言鼓勵,令我一時感動無言!他們都說,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均明白 我的感受、認同我的理念,希望我撐下去,不要令議會一把溫和的聲音也沒有。在電視台、電台及社交媒體上,情况也是一樣。我的朋友當然更甚。從政十年,從沒有這麼多人在公開的媒體和場合表明支持我的理念和 立場。儘管政改大勢已去,但了解到香港還是有很多溫和理性的民主支持者確是一份欣慰!

特區究竟有多少這樣的人?沒法知道!特區政府不會試圖 為此作統計;就算是民主派也不想知道這答案。理由很簡單,現在正是拋頭顱、灑熱血的時候,管他有多少理性務實的民主支持者!反正他們不會振臂疾呼,不會舉 辦公共活動,不會表示放棄民主黨派!量化了這類人反而會令當今民主黨派進退維谷。政治便是這樣!沒有邏輯、沒有對錯!

你可以說這是鴕鳥心態,也可以說這是政治立 場堅定的表現。但事實是這與應否否決政府的政改方案之考慮關係不大。民主派考慮的,是如何面對激進派的攻擊和最堅實的民主派支持者。從現實角度去看,人大 常委會所訂下的政改框架也實在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決定》說得很清楚,把選舉委員會改名為提名委員會便可算是落實了普選承諾。反正提名要過半數支持,雖 然《決定》說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在本地立法層面是有改動空間,但這「空間」是不能影響提委會之本質的。到了這山窮水盡的時候,還管他理性不理性?

前路怎樣走?我深信民主黨派要來一個大換血才能客觀地重新檢視這條政改之路,是否還要用上街頭政治策略?我們要仔細思量是否悉心培養政治博弈人才才是出路。這一輩的民主派做不到,只好期望下一輩的民主派能跳出因循守舊的鬥爭框架。問題只是,這下一輩人究竟在哪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