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李飛談話大解讀

《基本法》委員會李飛主任旋風訪港,一石激起千重浪,不少人各自以李主任在港的談話,爭相解讀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之 立場。我是一個樂觀的人,讓我也樂觀地說說自己對李飛之言論的看法。首先從李主任訪港的身分說起。李主任一再強調他是以「個人身分」講解一些法律條文的意 見。這代表甚麼?明顯地,他是希望代表中央定下一些法律上的框架;但為何又說是以「個人身分」?愚下之見,只有兩個理由:第一,中央在現階段還沒有堅定不 移的立場;第二,中央要留給特區一些空間進行全面諮詢,因此一切說話也要留有餘地。這兩個理由可以獨立存在,但也不是互相排斥的。

一切從政治協商解決

其次,一般傳媒和政黨均把注意力放在所謂政改「框 架」之上,看法頗為負面,但細心一想,所有這些負面的宣示皆了無新意;以前已有很多人,如喬曉陽也已經說過。但箇中有三句話,卻是中央官員從沒說過的。第 一,在公開談話中,李主任說提名權「沒有不合理的限制」。這說法絕對符合民主派的要求和《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亦是國際憲法專家和特區終審庭一貫的看 法。問題只在於中央認為合理的限制是否也為民主派所接受。這正是雙方需尋求共識之重點。第二,在午宴中我提出了一條問題:「提名權沒有不合理的限制,意 思是甚麼?這是法律問題還是政治問題?」這問題的潛台詞當然是,若是法律問題,那便可能沒有妥協之餘地,但政治問題則可從政治解決。李主任的回答頗為玄 妙,他說:「法律是宣示,內容是政治。」意思是說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一切內容也可從政治協商解決。

相信港人
政治智慧

第三,李主任在離港前回應傳媒問題時說:「我相信港人選舉之決定。」這句話可說是我從政以來不斷向北京人士一再強調的。中央若想給予港人普選,便必須相信港人之政治智慧,不會選出一位與中央對着幹的特首。今天李主任是首位中央官員公開坦言港人的政治智慧是可信的。若中央真的相信港人,那還有甚麼難題不可以解決?

最後,這一切代表甚麼?大家再想一想,現在只是討論政改的開始。中央明顯不想一下子封閉了討論之門,無論中央只是想營造一套包容的氣氛,或是不想再令特區政府陷於民意大反彈、水深火熱之地也好,中央確實是擺出了一副兼聽開放之貌。我不會質疑中央之誠意,但也要從政治現實來看,落實真普選,確是困難重重。我更堅信無論建制方面或泛民方面,均有不少人不想看見真普選出現,關鍵在於香港人如何表態,令這些人之圖謀落空。我說的是那些沉默寡言的大多數必須把握時機站起來,表達你們對普選的看法,不要讓少數人決定你和你下一代的政治命運。我們各盡其力,爭取普選成功與否可能是形勢所然,但若不盡力爭取,便愧對自己及下一代。未到最後一刻,我們不能言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