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民意如水

可有聽過施特林 澤(Struensee)是誰?他是一位深受十八世紀法國著名政治哲學家伏爾泰(Voltaire)所影響之信徒,於一七六九被任命為丹麥國王的御醫。因 為得到皇帝和皇后的信任,他很快便進入了丹麥皇室權力核心小圈子,成為國務委員,最終更成為攝政者,掌握全國管治大權。

施特林澤掌權只有十 六個月,但他主導之政治改革卻不勝枚舉;例如廢除出版審查、酷刑、貴族特權、奴隸貿易,開設賄賂罪,清除司法腐敗,推行大學改革及醫療改革等。但最為諷刺 的,卻是廢除了出版審查後,他的政敵卻大肆利用媒介公開批評他的政策及散播他與皇后的姦情,最終更以他身為德國人試圖篡奪皇位而拘捕他。意圖復辟的貴族更 以施特林澤已廢除的酷刑迫使他公開承認與皇后之戀情而最終被斬首示眾,悲劇收場。

要知道當時反對他的人不單只有對他不滿之宮廷貴族,絕大部 分的反而是對他的施政極為不滿的國民。你會奇怪為什麼這樣的一位勇於破舊立新、推廣人權自由的執政者卻不為人民所接受,寧願丹麥重返黑暗時代也要群起推翻 新政?我認為答案是,民意是可以被傳媒所煽動的;民意也可以不站在社會公義那一邊的。換言之,民意可以是片面的,也可以是飄忽的。「民意如水,可以載舟, 亦可覆舟」,這句話一點沒錯。

當然,施特林澤為人驕傲激進、不懂妥協,這也是他政途失敗之原因之一;但同時,歷史也告訴我們,單憑德政不一 定便得到一般人民所接納。執政者之言行、背景及得以掌權之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沒有廣泛社會認受性,那怕你具菩薩之心、屈原之才,最終也非必然可改變命 運。能與各方妥協,令國民清楚明白施政理念也是同樣重要的。這正是每位從政者必須具有之基本質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