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大局為重

二○一○年初,正當五區公投席捲全港之際,民主黨在何俊仁領導下毅然另起爐灶,與民間十三個團體組成普選聯,爭取中途普選方案。儘管中途方案增加了十個直選議席,以及獲全港八成人支持,但民主黨在選舉中卻被人民力量猛烈攻擊,最終致令何俊仁因選舉失利而引咎下台。

激 進派在一二年立會選舉中雖說擊敗了民主黨,但不見得增加了多少議席。這便是民主派自殘的結果!當然有人會說,從政黨的角度看,議席與選票皆為最重要,這是 可以理解的,但從政之目標莫非只此而已?保住了黨,但沒有民主,永遠只當反對黨,甘心嗎?我從來不認同激進派的言論,但我永遠尊重大家不同的意見。但當今 舉目,意見不同比中央拒絕普選更為罪惡滔天!民主反而變成文革,莫非激進派目的真的是要一黨專政?這樣質素的民主不要也罷!

民主黨同樣令人失望。一二年一役後不但未能迎難而上,反而知難而退,自此龜縮一角,這是民主派的悲哀,也可能是香港政治前景的悲哀。往日爭取中途方案的豪情壯志,到了普選最後階段卻煙消雲散,對得住你的支持者、對得起香港嗎?

撫心自問,究竟落實真普選重要,還是保住一位半席重要?怎可令那些不想香港有普選的人躊躇滿志、心安理得?我們當真要醒一醒,不要幻想民主派可以「團結」,如果「團結」的結果是政制原地踏步的話,那麼這「團結」有甚麼意思?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勸喻大家以大局為重,問題是甚麼是「大局」?對不起!對我來說,「大局」只可以是香港的民主、普選的來臨。民主黨以及真選聯的成員,懇請你們以大局為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