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無信、無勇、更無變!

梁振英第一份《施政報告》之內容,或應說內容之貧乏,實在令人驚訝。無論從長、中、短期政策、規劃及願景角度而言,皆是毫無新意,難讓市民看見施政會從哪一方面有所改善!但最令人失望的,可能是在誠信、勇氣和改變上的不足。

競選承諾無兌現

先 說誠信。梁振英在競選期間作出政治承諾不多,但竟然幾乎無一落實!最重要的,當然是房屋政策。梁振英公開承諾每年增建三萬五千個公屋單位。選舉末期,他已 就此修正為加快曾蔭權五年增建七萬五千個單位之落實限期。但在這份《施政報告》中,他竟連加快興建公屋之承諾也放棄了!究竟原因何在?是選舉期間信口開 河?還是刻意欺騙市民?梁振英身為行會召集人已多年,亦是專責房屋政策,實在難以相信他作出承諾時未能察覺無法落實每年增建三萬五公屋單位的目標。

另外一項令人感到遺憾的退縮,是選舉時口口聲聲說會為標準工時立法展開工作的他,在整份《施政報告》中卻找不到「立法」兩字!只說在標準工時專責委員會上「找出未來路向」這種拖延推責之表現,實非從政者所為也。此乃無 信。


至 於缺乏勇氣之代表例證,莫過於土地政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花了很多篇幅詳細列出未來十年土地供應量,但這只回應了曾蔭權年代我和其他議員之要求。在 土地供應問題上,梁振英毫無新建議,更隻字不提丁權問題。陳茂波於七月時披露全港預留了共一千二百公頃土地作建丁屋之用。及後至去年十月十八日,他回應立 法會質詢時進一步指可建「鄉村式發展土地」共為九百多公頃。這不是一個小數目。相比政府只預留了約四百公頃的土地作為興建公屋之用,實在有點「妹仔大過主 人婆」的感覺。為何梁振英不就丁權問題作任何討論或檢討?這實在令人費解。是怕了鄉事派?還是箇中存在利益傳送或維護特權之意圖?另外,在歧視不同性傾向 人士問題上,他連諮詢也不願意進行,實難說服市民梁振英政府有維護公義之心。此乃無勇。

走委員會治港路

不過,最令人失望的, 更是要算梁振英明目張膽地極盡用人唯親、攀附權貴之為。《施政報告》中一口氣倡議了不少於十個全新的委員會、諮詢會、工作小組等,令人感到香港回歸後從商 人治港、公務員治港,現已走向委員會治港之路。這些委員會充斥着梁振英的支持者和政治盟友,不同意見將更難以上達天庭,到政策出台時所遇到社會上之反響將 會更日益嚴重,分化劇增。

其中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是梁振英建議撥款五億元成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令選舉期間率先全票支持梁振英的漁業界 得以受惠。漁業至今只有約一萬名從業員,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零點一三八。這筆款項,相比於特區政府堅決以資產審查方式發放特惠生果金所涉及之款項僅為 四點四億元、或清貧學生校本課後計畫僅為二億元但卻惠及二十二萬八千位學童,可見梁振英偏袒其政治支持者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梁振英一方面以公帑作「政 治酬庸」,一方面對廣大市民卻一分一毫也斤斤計較,怎能令人不質疑曾蔭權年代所開始的「親疏有別」政策已擴散至整個社會民生範疇!社會產生更大分化矛盾, 以致動盪不穩,可能指日可待!

1 comment: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what do you expect? CY Leung was not democratically elected. He has to please Beijing and Beijing alone and not you folks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