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14

十個救火的少年


話說從前有兩條 村在河的兩旁。一條村叫香河村,我們便簡稱為香村;另一條村叫上河村,我們稱之為上村吧。一天,上村發生了大火,香村的人嚷着說要派十名少年去撲滅大火, 以免殃及池魚。十名救火的少年思量了良久,有三個說: 「我們喜歡燒烤,沒有火,怎麼成事?以後吃什麼?不去!」

其餘的七個中亦有幾位認同 這三個的說話,左思右想,遲疑很久,但敵不過香村村民的請求,只好硬着頭皮跑到上村救火去。到了上村,還沒有開始救火,三個留在香村的少年便隔岸大聲呼 喊: 「你們想清楚,要是火被撲滅了,我們不能燒烤,沒東西好吃,我們會要求村民表決,不讓你們回來!」聽了這番話,三個原本已遲疑的少年便說: 「罷了罷了!反正撲火也不是我們的責任,還是回去吧!」再沒多說便即時折返香村去。

餘下四個少年互相對望着,不知所措。火愈燒愈大,有人見形勢不大好,便急急說: 「反正火是撲救不了,何必作無謂犧牲?回村抗議上村疏於防範、救火不力比較實際!」爭辯了一番,其中三個少年便也跑回香村去。剩下唯一的少年,無論如何努力也救不了大火,最終葬身火海。

回 到香村,最先拒絕救火的三個少年說: 「都是上村不好,沒有做好防火措施,我們要佔領村公所以示抗議!」最後回來的三個少年有點遲疑,但又怕人家說他們怯懦,既不救火,又不抗議,什麼也不敢 做;反正沒事可幹,也只好跟着其他六個少年跑到村公所靜坐抗議去。抗議不了多久,大火已燒到來,九個少年走避不及,最終也葬身火海。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若有雷同,實屬巧合。鳴謝:黃耀明與林海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