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只可活一次

在飛機上百無聊 賴,不經意地看了一齣名為About Time(港譯:《回到最愛的一天》)的電影。故事比較簡單,男主角身懷回到過去的特異功能;最初他利用這異能糾正自己的錯誤,甚至獲得美人歸。但這異能 有一副作用,便是改變了過去就會影響將來。有一天,他為了救他的妹妹,卻發覺救了她,竟然失去了自己心愛的女兒;他開始明白改變過去不一定會帶來美好的將 來。

看罷了這齣戲,我在飛機上呆想了大半天:假如我有這特異功能,我會回到過去改變什麼?我的一生到今天為止,有沒有做過錯事?有!有沒有失敗過?有!有沒有傷心欲絕的時刻?有!但當我問自己要不要改變這些過去的錯事、失敗和傷心時,我開始遲疑了。

思量了很久,我想不起哪段時刻、哪個決定、哪次感受,我一定想改變過來。我漸漸開始明白到,有錯誤才找到真理,嘗過失敗才有成功感,最重要的是,有傷心才有真正的歡樂!消除了所有這些命途的低落點,人生會變成怎樣?平平無奇的過程是否便是我所追求的?

電 影中的主人翁到了後來,他嘗試每一天活兩次。當一天完結時,他也會回到那天的開始重新活多一次。他不是要改變任何過程,而只是知道了不如意之事,他如何可 面對,如何可一笑置之。他後來又發覺,每天活兩次也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或需要,既然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哲理,即不如意事八九,只要對得起自己,坦然面 對,才是珍惜生命旅程的最佳方法。他自此便放棄回到過去的做法,好好地、簡單地,亦無悔無憂地活下去。對!我們只可活一次。只要盡了一己之力,嘗盡了生命 的高低起落,人生才算是豐滿多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