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留名

當了議員九年,不要說是逛書店,連看書的時間也沒有。但不知怎的,總有很多人把他們的著作或喜愛的書送給我。靜靜地告訴你,若說我看遍了這些書,那是騙人的;哪來這麼多時間?當然,也有一些很想看的書放在桌上,每天經過拿起來看一兩段,頗有望梅止渴之味兒。

一 位老朋友送來他的大作。他出身寒微,與我差不多;事業早成,卻於○八年急流勇退。他退休後終日遊山玩水、吃喝玩樂之餘,竟然想到著書立說。送來的書便是他 的傑作,書名叫《古今中外》,頗有意思。全書共兩冊,第一冊是中文書,從盤古初開說起直至清朝;第二冊卻是英文書,隨着中華文明的時間線順序羅列西方同時 發生的歷史事件。

不要會錯意,這不是一本歷史書,它只是收錄了作者對歷史的一些個人點滴、一些詩詞片段、一些批判反思。每個歷史時段只有百多二百字,卻體現了作者對歷史人物及事件的一些獨特看法,精簡易明,發人深省,極具趣味性。

為 什麼寫書?自己也出過了十本書,目的是宣揚一己的政治理念。但這些書吸引不了讀者,只可算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嘗試。不少人著書是為了想留下一些烙印,提醒後 人自己 也曾存在。打個通俗的比喻,就像是孫悟空在五指山寫上了「到此一遊」的心態。人誰無死,但書籍卻可能是最接近永恆的紀念品,哪怕只是影響了一兩個人對自己 的看 法,可能已達到了出書立論的目的。對我來說,要看畢這本《古今中外》可能是遙遙無期,但重要的是,它已引起了我的興趣。從這角度而言,這位老朋友的心血也 總算沒有白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