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3

雞蛋

相信很多人也認 為這只是遲早的問題。畢竟擲東西不是什麼精準的火箭科學,誤中副車的機會肯定是有的。當然,擲東西本身可能只是一種發泄、一種表達,擲中哪個人根本不重 要,也不用討論是否誤中,不過由擲香蕉到擲雞蛋,以至聲稱擲汽油彈,是否已代表不再是表達方式,而是暴力政治的前奏?不能說不理解擲東西的出發點,但同時 也感到不寒而慄!

西方國家不少從政者也曾成為被擲對象,雞蛋、皮鞋,不可說是司空見慣,但亦時有所聞;但鮮有試圖以此推翻整個制度。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說得好: 「我們某種程度,或多或少都面臨一堵堅固的高牆,這牆有一個名字:就是體制……不管牆有多對,蛋有多錯,我都會站在蛋那邊!」這是多麼的豪氣,多麼的充滿 正義感!但蛋有多錯也會站在蛋那邊?我開始懷疑這份「正義感」。也許我不是英雄,也從沒想過要做英雄,所以我懷疑。

沒錯,蛋是脆弱的。但若選擇把雞蛋塑造成弱勢而去做一些錯事,那便不同了。無權者是脆弱的,但法治和正被撕裂的社會可能更加脆弱。村上春樹說的是被 體制迫 害的無權者,他說: 「那體制本來是應該保護我們的東西,但有時那卻開始獨立起來殺我們,並讓我們去殺別人,冷酷、有效率而且有系統地。」這是你死我亡的語言,有他的道理,也 有他的背景。我們是否已走到這步?

也許這是革命的時候。也許理性討論的階段早已過去了。也許只有暴力才可解決問題。但這是多少人的看法?也許任何容許或鼓吹寧為玉碎的一方也要負上責 任。談 到責任,這已不再是高牆或雞蛋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選擇的問題了。香港政治走至今天,實在令人心碎!對我來說,高牆與雞蛋同樣應受譴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