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同根生

不要跟我說中港 融合矛盾難解,我這方面的感受比任何人也更深刻!年幼時住在灣仔春園街一間板間房,一天聽到樓下有人高叫: 「樓上有姓湯的嗎? 有包裹到!」那「包裹」卻原來是我的二哥!我躲在板間房門布簾後偷看他,他比我高兩個頭,皮膚黝黑,以陌生的目光看着我。他衣著奇怪,說的話我聽不懂,我 只知道我們是親兄弟。不到一年,我家再收到兩個「包裹」,她們是我的三姐和四姐。一家人總算團聚了,但卻也是另一問題的開始。

也許是命運使然,二哥到港後不久,父親便失業了,也從此找不到工作。不知是否這個原因,父母對這三兄姐的態度跟我們其他兄弟截然不同。也許因為這樣,他們一生的際遇也與我有天壤之別。直至今天,我仍覺得我們之間還殘留着一點莫名其妙的隔膜、一點萬般無奈的惆悵。

特 區近年有一種排斥內地人的心態。我雖然了解這份心態,但最近看到一些人高調地說要「源頭減人」,我實在感到憤怒了!把人比喻為廢物已是一種侮辱,更何况他 們是自己的同胞!自二千年以來,我接觸了不少中港兩地家庭被分拆的申訴,每次那些內地媽媽均滿眶熱淚地訴說一家人不能團聚的痛苦;每次我心也想,便是團聚 了也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修補這家庭裂痕,為什麼我們不能多做一些?

沒錯,內地個別省市有很多的貪污例子,但這是 被分拆家庭的錯嗎?《基本 法》賦予內地審批權,正正是為了阻止來港人數失控。這些歷史背景和問題,倡議「源頭減人」的人清楚了解嗎?血濃於水,但在這物質主義的社會裡,卻濃不過經 濟利益!我們本身已活在悲劇裡,為什麼還要加深雙方的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