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6, 2013

愛國愛港


每逢政改,一眾京官和建制派便會搬出一套「愛國論」來耀武揚威。零五年如是,一零年如是,今天亦如 是;只是這回的「愛國論」寒風吹得更勁更冷!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說得好: 「愛國沒有法律定義,在《基本法》下不是普選條件!」愛國是一種政治道德判斷,怎麼會與選舉制度混在一起?

可能幾千年來,中國人也未能真正了解愛國的定義。屈原愛國嗎?他不是苦諫皇上不被接納而先後兩度被楚懷王和楚襄王放逐流離嗎?新中國憲法第四十一條也有明文規定保障對國家政府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那麼只是持不同意見是否便是不愛國?

假若不是,那麼甚麼行為才算是不愛國?特區超過六成人每年均緬懷六四事件,數以萬計人參加六四晚會,那麼他們算不算不愛國?又或大部分人皆愛國,但是他們每次選舉皆堅持選出不愛國的人,那又如何理順?

還 有,愛國、愛政府與愛制度有沒有分別?假若我愛國而不愛政府、不愛制度,是否便是「不愛國」?又或是否我只愛政府就算是愛國?這些問題,確實令人思索得頭 昏腦脹,不明所以!同樣重要的是,每次詢問官員那些人不愛國,他們的答案總是: 「你們心知肚明!」對不起,我確實是心不知,肚不明。我說我愛國,你說我不愛國,爭論何時了?如何解決?

香港人可能覺得這些問題實在解決不了,為何不索性說要是選特首你並不適合、他不可接受,那不是更簡單妥當?老實說,這些爭論實在令我也糊塗起來了。我撫心自問是愛國愛港,但實在不知道我以上的看法是否正確。可否有人告知我,你給我的界定是甚麼,幫我省下一點腦汁?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You don't have to ask China to define it for you. Even if you don't, they will. According to their definition, it is extremely unlikely that you love China and love H K. This is a political slogan of nebulous value and is used to oust whoever the administration does not find acceptable at any time they choos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these kinds of nebulous political gibberish is what the communist party uses to screen out whom they don't want to run for office. It is a 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