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強烈譴責政府迴避問題 促行政長官梁振英盡快交代



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承認,在宣布開徵買家印花稅(BSD)前一天,因有「內交」與「外交」需要,故先致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通知對方有關的決定,此舉有損一國兩制及違反行政會議保密制之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以書面回覆本人有關的質詢,感到極度遺憾,直斥政府迴避問題,未能釋除公眾對政府有否損害「一國兩制」的疑慮。

首先,湯家驊認為,這是一項有關一國兩制,及行政會議保密制的書面質詢,質疑為何並非由特首辦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此質詢,反而由運輸及房屋局回覆,認為當局有推卸責任之嫌。湯家驊直斥,這是特首辦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不可推卸的責任,亦反映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有召開特別會議的必要,由官員親身到立法會解釋事件始末。

湯家驊質疑,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基於哪些準則預先通知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而此舉有違反行政會議的保密制之嫌。惟當局在書面回覆草率,僅以310字回覆一項嚴肅的事件。湯家驊認為,當局有意迴避問題,僅回覆有關行會的一貫保密制原則,直斥當局迴避問題,質疑當局的做法是「心虛」,「這是否反映政府已承認,政府需向中央官員請示開徵稅項的做法,邀請中央干預香港內政,損害一國兩制呢?」

梁振英聲稱,因有「內交」與「外交」需要,需預先通知王光亞主任,惟政府僅向外國駐港總領事作出簡介,與預先通知港澳辦的做法迥異。湯家驊直斥︰「政策不僅影響內地人,亦影響外國人,梁振英的解說是自相矛盾。為何梁振英未有因外交』需要而預先通知外國領事?為何只向內地官員泄密?這反映梁振英只是砌辭狡辯。」

至於此舉會否成為先例?究竟除了開徵買家印花稅外,政府有否把把機密的新政策在公布前通知港澳辦或其他內地部門的官員?當局會否承諾,日後不再把機密的新政策在公布前通知港澳辦,以體現「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的原則?當局完全未有回覆本人的疑問。湯家驊促請,梁振英盡快交代事件的始末。

鑑於事態嚴重,有損一國兩制及違反行政會議保密制之嫌,湯家驊重申,政制事務委員會應召開特別會議,邀請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官員出席會議作出回應,容許議員有機會直接向政府官員提出質詢,以釋公眾疑慮。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you use the word "interfere". May be CY Leung did not think it was interference. May be he needed guidance or direction from the Central Authority.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Mr. Senior Counsel, please wake up and even though we hav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the Country which H K is a Special Administrative Zone is an authoritarian country. It does not subscribe to your grand theory of separation of power nor did it consider that a SAR is at the same level of power as the Central Government. It is still a country controlled by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