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5, 2013

真普選方案

真普選聯盟終於成立。真普聯成立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通過所有民主派的參與,建議一個《基本法》下終 極真普選方案給全港市民考慮。有一套全盤的普選方案是重要的。老是只談空泛原則而不肯提出方案細節是缺乏勇氣和信心的表現。因此,我自從政以來一直堅持民 主派應盡早提出一套完整的普選方案。事實是經過多年努力,過去民主派也曾提出三個終極普選方案。可惜這些建議在傳媒眼中是沒有新聞價值的。數星期前才有一 位晚間電台新聞評論節目主持人,在大氣電波中指責民主派「十多年來」還未弄出一個普選方案,「令人失望」!當時正在收聽節目的我感到極為詫異,市民對民主 派之終極普選方案不大了解也算是情有可原,但身為時事節目主持人卻如此孤陋寡聞,是否有失專業水平?

三度提出終極方案

事實是 民主派在○七年、○九年和一○年曾分別提出三個終極普選方案。○七年三月,二十一位泛民主派議員提出之方案重點是提名委員會應由現有八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 加上四百名民選區議員組成;當中只需取得五十名任何界別之提名委員便可提名一位候選人,再由市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方面,一半議席應按照 分區單議席單票制產生,另一半議席應由全港單一選區按比例代表制產生。這正是一○年一人兩票之政改方案的最原始理念,亦可見一○年的政改是朝着這最終普選 方案而行。

○九年八月,公民黨、民主黨、民協、公民起動、民促會、社民連及社工總工會也提出一個相近的終極普選方案,其中唯一改動是行政長 官選舉方面增加一項獲十萬名合資格選民提名便可參選之要求;在普選立法會方面,○九年的方案並無任何特別的改動。由此可見,所有批評一○年政改方案的人, 皆漠視了這終極普選之路綫圖。

到了一○年三月,普選聯亦提出了另一個大同小異的終極普選方案。在選舉行政長官方面,普選聯建議任何人只需獲 得一百個提名委員提名便可進入普選階段;提名上限應設於一百五十名,亦不應有任何候選人總數目之限制。到了普選階段,選舉應採兩輪投票制;若首輪投票沒有 任何候選人取得有效選票之過半數,則需舉行第二輪投票,從第一輪投票得票最多之兩位候選人中選出得票最多者為行政長官。最後普選聯亦建議撤除行政長官當選 後要退黨之不文明規定。在普選立法會方面,普選聯建議立法會總議席應為一百,分區比例代表制與全區比例代表制各佔一半,而全區比例代表制應容許政黨及個別 界別組成名單參選,不設任何門檻。以百分之五十投票率,一百五十萬投票人數推算,任何候選名單只需獲百分之二之選票,即約二至三萬票便可穩取一席。在這設 計下,任何功能組別議員應有相當機會繼續循全區比例代表制之途徑進入議會,令取消功能組別的目標更易達到。

兩輪制投票 得票最多者出任

這 些不同之方案其分別實在是少之又少,相信任何一個方案均必然可得到全港市民所支持和接納。真普聯之所以期望提出一個綜合終極普選方案只是希望團結爭取普選力量細避免不必要之細節 爭拗,並不代表民主派在終極普選方案方面持強烈不同意見。另一重點,是這些方案均屬符合《基本法》之要求及並不違反人大常委會就政制改 革之決定,在憲法上是沒有不受接納之理據的。在這裏,懇請關心香港民主發展的市民和傳媒不要誤信流言,以為民主派在終極普選方案方面並無共識。事實是若特 區真的沒有普選的話,罪不在民主派!

1 comment: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Don't blame the ordinary folks. Try to communicate better with the public. You will win more support that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