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13

窈窕淑女

六十年代有位作家曾經說過,世上有兩種女人:女人和漂亮的女人。也有人說過,所有女人也漂亮,分別只在於是外表的漂亮,還是內在的漂亮。罕有地,有些女人內外兼備,不但如此,她們的漂亮更是令人透不過氣!柯德莉夏萍便是這樣的一位女人。

不 知道她是誰?如果你有留意經典電影,你會記得她。她便是電影《金枝玉葉》、《珠光寶氣》裡跳蹦蹦、惹人憐愛的小女孩;她便是《窈窕淑女》中那位從賣花女搖 身一變,變為皇族女士、豔壓群芳的大女孩。她二十周年的死忌也剛剛於上星期靜悄悄地過了。她在這些經典電影的演出,相信很多人至今還回味無窮,但比較鮮為 人知的,是她在電影事業最高峰時轉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出力之事實。她於一九五四年便開始為基金會工作。於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二年間馬不停蹄地到過了非洲、 南美和亞洲。在一九九二年末她獲頒總統自由勳章以表揚她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之工作。幾個月後,她在瑞士故鄉香消玉殞,當時才六十三歲。


很 多從事娛樂或其他事業,有了名氣和財富的知名人士也於事業高峰期轉向致力慈善工作。我一向對這些人致以最大的敬意。原因很簡單,他們,特別是娛樂工作者, 所面對的物質和名譽之引誘比誰也來得排山倒海。從富裕俗套的環境中,毅然抽身做一些造福人群的無償工作,那決定相信比誰也來得不易。


可以說 柯德莉夏萍是我小時候第一位比較熟悉的女演員。她那烏溜溜的眼睛、修長的身形,她那高貴的氣質、優雅之言行,是那麼容易的從眾女明星中鶴立雞群。也正因為 這樣,雖然她的出現對於漫長的電影歷史也可說只是曇花一現,但她那些經典之作卻是永留心中。正如她在《窈窕淑女》中之一經典名曲其中的一句: 「那是多麼的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