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春天不是我最喜愛的季節。為什麼?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夏陽、秋葉、冬雪各有特色,但始終覺得春花有點造作,或者應該說是有點俗套。這只是我的偏好,不是什麼大道理。

也 許春節太多繁瑣習俗也是原因之一;從歲晚年夜到元宵佳節,這麼多的事情要做:大掃除、年夜飯、逛花市、開年飯、派紅包、看桃花、賞水仙、貼揮春、吃糕 點……數之不盡!更重要的,是若這些繁瑣習俗做得稍有差池便會被長輩訓戒!你可有這些相近的記憶?有否想過,這樣動不得,那事必要做,疲於奔命,鮮有空 閒,實在有點兒吃不消?所以年輕時,每逢過年便有一走了之的想法。但世俗習慣始終是逃不了的,放假回來後還不是要再做一次?真要命!

想不到 當選議員後,春節更忙個不停。與街坊派揮春、拜早年,過了年還有各種業主法團、委員會、民間機構等等的春茗團拜。不能厚此薄彼,只好逢請必到,逢到必早, 可以說是除了選舉期間,這是每年最忙碌的一段日子!不要誤會,這不是抱怨,只是實說。而事實亦是,對很多群體而言,這也是每年唯一增進溝通的機會。作為從 政者,也不應輕易放過這些機會。

也有幻想過一個靜悄悄的新年會是怎樣的。杜甫有首詩,結尾四句是這樣的:「紛紛桃李枝,處處總能移。如何貴 此重?卻怕有人知。」那種清幽簡潔、不問世事之意境在哪裡尋?也許到了這境界又會覺得寂寞,渴望有一兩知己閒話家常、杯酒共歡!你會問為何我總是只會抱 怨,但我只需要幾日空間透一透氣,便會回復正常,請見諒!恕我俗套一點,也在此與君拜個年,祝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N0body told you to go into electoral politic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