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迷戀


還有誰知道瑪麗蓮夢露是誰?這位五十年代影壇傳奇人物,相信不是現今年輕人所熟悉的。周末在家中看了一齣名為《情迷夢露七天》(My Week With Marilyn)的影片。故事據聞是根據事實改編,講述一位剛大學畢業,名為哥連的年輕人,因為熱愛電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了遠從美國跑到英國拍片的瑪麗蓮夢露,從而展開了一段為期一星期的戀情。嚴格來說,這只是哥連的迷戀而非真正愛情。當時,瑪麗蓮夢露正值婚姻低潮、事業不如意,恐怕只是找這小伙子來安慰自己罷了。故事結局當然是因為瑪麗蓮夢露要返回美國而分手,她不久亦因認識了美國總統甘迺迪和他的弟弟,捲入黑暗的政治漩渦而香消玉殞,終年只有三十六歲。她的悲慘故事證實了政治的黑暗。

沒錯,政治是黑暗的;甚至有人認為是可恥的。從政八年,我開始了解到為何很多人對政治厭惡。很多從政者似乎總是迷戀兩件事:權力和民意。權力可導致人貪腐,追隨民意也可令人忘卻原則、喪失理想。正如哥連一樣,政客與群眾之間的關係只是迷戀而非愛情。分別是,迷戀是一時之愛好、是沒有理據的、是表面的、是單向的,亦是短暫的;相對而言,愛情是互相欣賞、是深入的、是相向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剛剛感受到群眾力量的人可能會被吸引,可能會沉迷於一時掌聲之中而一時難以自拔,就像哥連在這電影中一般不自量力,理解不了朦朧複雜的心理。迷戀是注定悲劇收場的。從哥連的角度而言,情難自禁的感覺可能是一種美好,儘管也是苦澀的回憶。但從政是否只求一時之自我良好感覺、一段美好的回憶?儘管如此,試問又有多少從政者能逃過對民意之迷戀?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湯議員,多年來,辛苦你了!老實說,我並不完全認同你的政治理念,但你對香港無私的付出,對榮辱的看淡,大家都看到的.請繼續堅持你的信念,為香港努力.保重!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live in Los Angeles. Hollywood is only ten minuet drive from my abode. Don't believe those stupid Hollywood stories. Concentrate on your political career or legal practice. There are too many fairy tales in Holly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