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12

童心

他看來大概只有四五歲,瞪著烏溜溜的眼睛,略帶羞澀小聲地說: 「我從未到過海洋公園……」;旁邊一對五歲的孖女,戴著相同的紅色髮夾,蹦蹦跳地嚷著要看大熊貓;另外一對八歲的孖女卻戴著一副黑超,一派成熟冷靜的模樣等待入場;還有那幾個嬰兒車內的小孩,還未進場,已熟睡了。

當了議員以來,每年四月,我也會安排一個親子遊樂日到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不知不覺已成為了習慣。有幸每年均有商界善心人士慷慨解囊,贊助三百多張入場券,令我可以帶同這些單親或綜援兒童,與他們的親人享受一個無拘無束的星期天。無論是到海洋公園還是迪士尼樂園,小孩子的笑容均是那麼的燦爛、那麼的了無牽掛。在他們眼中,玩樂是必然的,是生活中的定律。他們不明白經濟負擔是甚麼東西,那是大人的玩意,他們不用明白,也不想明白。也難怪他們,在生命長跑中,他們明白生活困難的日子往後多的是!

對!我的童年不也是一樣嗎?整天在修頓球場玩耍,已經非常滿足。從未到過荔園遊樂場,聽朋友說過,但這麼遙遠的地方,多好玩也去不了,何必羨慕他人?有的朋友整天埋怨父母不能帶他們去游水、旅行、到遊樂場玩耍,但我在街頭流連也有我的樂趣,管他!

時代轉變了。對某些人來說,生活不見得好轉,但時代確實是轉變了。社會有新的援助,但基層也面對新的困難,單親父母比以前多了,流落街頭的小孩也不見得比以前少了。能盡一分力便獻一分力,今天和一眾義工勞碌了一整天,但當看見這些笑容滿面、被陽光曬得臉紅紅的小朋友時,頓然又覺得這一切也是值得的。「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know what he were like in high school. You can fool the world but not m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agree that giving is better than receiving. That is a very noble notion.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You should read my foreword in Ching Cheong's new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