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迷失


相信沒有太多人會有在濃霧中打高爾夫球的經歷。在香港,每年冬去春來之間,特別是晨曦時分,總有一陣濃霧霾罩著沿海的一些地方。當你站在發球台時,只見四周白茫茫一片,那種詭異莫測的感覺,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你大概知道發球方向,但是除了依靠直覺和可能聽到高爾夫球落地的聲音外,你是很難判斷究竟有沒有把球送到目標球道。偶爾一陣微風吹來,你彷彿看見一些你熟悉的景象,但是這些景象可能轉瞬便再被濃霧籠罩了,結果還是觸摸不到前面的路應該怎麼走。你可能不是高爾夫球迷,但這種感覺不也是熟悉嗎?

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近年推出了一輯名為《迷失》的電視劇。故事講述一群之前命途交錯而互不相識的人,在一次空難中流落於南太平洋的一個神秘孤島。劇集中有很多涉及宗教、神怪、科幻和社會倫理的情節,平均每集吸引近一千六百萬觀眾收看,因而引發了無數書籍、網誌、研討會、遊戲、玩具和其他相關的廣泛社會活動。這劇集的成功證實了一個簡單的事實:人喜歡觀看其他人迷失了方向後如何重拾生命的宗旨。觀看他人奮鬥是一種最安全不過的消遣;自己不用付出,也沒有失敗的風險,但同樣地可以代入他人的成功感。這不是十分便宜的人生娛樂嗎?

從來堅信迷失是人生必經之路。但可悲的是,很多人迷失了方向,卻懵然不知甚或裝作若無其事。前者當然與個人智慧及人生觀有關,但後者卻可能是戀棧一些自我良好感覺或懼怕失去安全感的結果。也許這些人的生活會比其他人更安逸快樂,但這是人生的真正意義嗎?有時我也真的弄不清,是否「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才是生命的真諦。

1 comment:

Ruth Tam said...

I think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meaning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