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5, 2010

偷不去的歲月


老實說,當收到《歲月神偷》首映禮的邀請時,我確實曾想過婉拒。星期六是休息天,況且從來不喜歡看夜場電影。另一個令我舉棋不定的原因是這些懷舊片只會勾起童年往事,那既溫暖又酸溜溜的感覺,總有點不是味兒。但鋪天蓋地有關《歲月神偷》為港爭光的新聞,加上首映是為孩子的母校籌款,始終有份親切感,最終還是不想拒人於千里。

到了會場,只見人山人海。一眾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長,當然也趁機抽一抽政治油水,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看著這一班興高采烈的時髦「中年人」,心中不禁嘀咕:究竟甚麼人會拍這類戲?給誰看?岑建勳像是看透我的心思,笑著說:「這類戲當然是為你和我而拍。」也許他是對的;戲中每一段小情節都勾起了連串的回憶:許鞍華扮演的老師令我聯想起童年時那非法小學的肥老師;那好心的上海裁縫令我想起同樓中間床位那位患肺病的上海裁縫;就是片中的女主角也令我聯想起小學時一個心儀的女同學,只是我沒有鍾紹圖飾演的高哥那麼幸運,她連看也沒有看過我一眼便移民到外國讀書去了。坐在戲院裡,滿腦子卻是童年時的景象,那些歲月原來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步出戲院,看見原來也有不少年輕人到場。心中在想他們怎能了解那個年代的辛酸苦辣?也許他們覺得那些故事只會在電影裡發生,與看抒情小說沒有太大分別。也不能怪他們,就是自己現在回望,也覺得那些歲月像粵語殘片一樣,有點脫離現實。但一家八口買四張門票看戲、警察光天化日向小販索取金錢、醫院內送茶遞水也要給小費,這些卻均是鐵一般的事實。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似乎是生命的定律。只是我今天的結局比很多人何止幸運百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