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6

爆竹一聲除舊歲

管你跑遍大江南 北、世界各地,對中國人來說農曆年始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儘管過去一年家中各人為口奔馳,難以相聚,但新年總是要齊齊聚首一堂,閒話家 常,才算是真正的過年。記憶所及,幼年時代我們一家八口唯一的一張全家福照片便是在農曆年時拍下。原本黑白鮮明的照片,今天已變得泥黃殘舊,也不知還可以 保存多久?這一紙尚存的照片代表了多少歡笑,代表了多少辛酸?大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感覺。
 
過農曆年的童年是最快樂的。 住在灣仔春園街的時候,每逢過年,左鄰右舍的小孩便集資買來五花八門的爆竹,其中最具威力的叫「電光炮」。哥哥們喜歡把電光炮放進挖空的沙田柚中引爆,把 柚子炸得四分五裂。後來覺得這還不夠刺激,他們便找來一些金屬月餅盒,把餅盒蓋在電光炮上。哥哥着我和弟弟躲到樓梯底下,遠看他們引爆。我們掩着耳看那電 光炮瞬眼間把那餅盒爆上二樓般高,一眾小孩都在跳躍拍手,亢奮不已!
 
農曆年有很多傳統食物,其中母親喜歡炮製脆麻花。把麵粉揉搓成一些薄 片,把水杯倒轉,割出一塊塊小圓塊,在中間開一小洞,把麵粉穿過,扭一扭,便變成脆麻花。把它們放進大油鑊裡煎炸,那香味傳遍整座樓。我和弟弟搶着幫忙, 卻把那些脆麻花捲得毫不像樣,我倆捧腹大笑,那便是我們的童年。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爆竹已被禁,也再沒有人自製脆麻花。農曆年只是一個出外 旅遊的好機會。便是留在家中,也只是和電視機打交道,更談不上一家人一整天坐在一起嘻嘻哈哈;拿起手機,親戚們傳來短訊賀年,也送來有趣的短片,美麗的配 圖,但上門拜年卻可免則免。
 
這便是這新世代的農曆年。
祝大家猴年進步,身體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