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6

蔡英文、朱立倫與宋楚瑜

過去的星期天是 一個清涼的下雨天,絕對不是一個適宜戶外活動的日子,正好給我一個家中靜思的機會。太太要看台灣總統大選的賽後分析報道,我卻靜悄悄的跑到客廳,開啟我冷 落多時的音響,聽我喜愛的音樂,看那紓緩壓力的書。偶爾抬頭望着窗外風雨交加,着實有一點亂世中找到避風港的感覺。
 
我不是避談世事,也不是 對台灣選舉漠不關心;只是從來已知結局的故事對我沒太大吸引力。有人擔心蔡英文上場會令海峽兩岸風雲變色,甚至發生戰亂,我卻不以為然。蔡英文與陳水扁同 是讀法律,但至少在電視機前,前者沒有顯露如後者之奸詐,相信她是懂得妥協和平衡的政治領袖。反正從她言行中已看到對台灣人民而言,早已自視為一個獨立國 家,宣布台獨與否只是形式而已,只要選民認定她是堅持台獨,她便已找到自己的政治基礎,犯不着拿台灣人民作兵戎相見的賭博籌碼。
 
朱立倫是三位候選人中最年 輕的一位。最少在演講方面,無論是語言技巧和情緒掌握,均比蔡英文優勝。他輸的是國民黨的政績和對年青一代的忽略。但在參選方面,他始終是進退失據。他的缺乏自信剛好與蔡英文的堅定意志成一對比。結果正如江河 日瀉般敗北,早已寫在牆上。
 
最令我看不通的是宋楚瑜。十五年間參加過三次總統選舉,一次副總統選舉。選民的支持度持續下跌,他卻視而不見。 這是堅毅不移還是過於自我的表現?要創立「第三勢力」不是一人之力。宋楚瑜從來沒有一次真正可當選的機會,為什麼他不把精力和經驗放在培養新一代,鞏固政 治根基,才逐鹿中原?
 
看着台灣選舉,有人說港人臨淵羨魚,不如自救。但老實說,台灣與特區政治環境實是相當不同。儘管如此,對台灣充滿羨忌的人不妨也看看蔡英文上場後,如何處理與中央的關係,或許會有更大的啟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