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15

我愛高球

我愛高爾夫球。我更愛在清晨打高爾夫球。特別是在夏去秋涼的季節,那清新空氣的味道比醇美紅酒更迷人;那彩葉爭豔的寧靜景色,更是喚醒頭腦的良藥。有時候,我正是需要這種憩靜環境,清一清我的腦袋,把眼光再放遠一點。這正可能是現時被困在立法會這樊籠中的一眾政客所需要做,但沒有做的事。

很多人說高球是貴族玩意。在香港可能是,但在外國,高球絕不高貴。在公眾場上,我遇過各行各業不同階層的球手,曾與銀行家和水喉匠同一組打球,也曾試過與八十多歲的高齡老翁及十三四歲的青少年一起打球,這是多麼發人心省的交流!你可能難以想像到在這四小時的球賽中,你可以吸取的人生經驗是多麼的豐富!

有人說高球不算是真正的體力運動,我同意。高球是培養耐性和思維的一種挑戰。在打高球前,我是一個非常性急高傲的人。高球教會了我要等待時機、甚至有時要韜光養晦。我要清楚了解和接受自己的弱點和能力極限;我要學懂達標有時要分階段,或要作最安全、最詳盡的準備。我會冒險,但不會冒一些沒價值、低勝數,甚至不必要的風險。我要思量,我要判斷大環境對我的達標計劃 (Game plan) 有多大的影響、多高的難度;因為打高球一方面是自我比拼,一方面是接受大自然、氣候、風向、地勢、環境的挑戰。最重要的是,這些外來的因素對你心理和信心有多大影響。這是一種測試思考能力和信心的運動。

說了一大堆話,你可能察覺到高球與從政是同一樣的遊戲。沒錯!最少高球所鍛練的心態和意志是從政者必須具備的。高球打得好,你可能對政治會有一套成熟的看法。高球打得不好,你可能只是一般隨波逐流的政客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