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15

假如劉德華參選特首……

何韻詩在一個雜誌專訪中質疑自己從政能起多大作用。記者也似乎認同這說法,並質疑假若劉德華參選特首是否真的有那麼多人支持?不是說娛樂圈中人如何韻詩、劉德華應該參政,只是對這些質疑背後的理據有點保留。

歷 史上軍人與學者從政的例子到處可見。到了近代,律師轉投政界的例子也不勝枚舉。但隨着時代改變,知名人士參政逐漸成為風氣,演員如列根和阿諾舒華申力加也 能分別當上美國總統和加州州長。其他知名人士如商界紅人佩羅和川普在宣布參選美國總統後,他們的知名度分別令他們輕易取得相當的社會支持。這些例子相信不 會是曇花一現。

當然,參選特首要有一番抱負和願景,但能力並非最重要的素質。不是說沒能力的人也應當特首,只是有時能力愈高,自視愈高,其他意見聽不入耳的話,反而會成為障礙。我認為當特首最重要有足夠的胸襟和氣量,願用人唯才,有聆聽之心、判斷之才便已足夠。

我不同意當特首要有行政經驗。環顧世界各地,先有行政經驗才成為政治領袖的例子實在不多。相反,一般公務員會因應系統文化而缺乏一種遠大的政治理想卻是常態;最少我們特區也嘗試過由公務員當特首,結果卻是白白浪費了七年之寶貴發展空間。我們有一支優秀的公務員隊伍,只要特首能用人唯才,良好管治基本上不成問題。

說 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強調沒有哪一類人比較合適或不合適當特首。要看的,是那個人本身的政治理想是什麼,他有沒有親和力和容人之量、是否願意聽取不同意 見、有沒有正確的判斷能力。如果他具備這些條件,不論他來自商界、法律界還是娛樂圈,甚至其他界別,他或她也可成為一位好特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