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十一年

從來沒有想過當大律師,但誤打誤撞卻當了大律師四十年;從來沒有想過從政,但跌跌碰碰卻也從政
十一年。如果相信宿命論的話,這便是最好的例證。父親曾經說過:要來的,擋不了!我開始感覺到這句話背後隱藏的哲理。

也 許因為相信命運的安排,也許因為議會乃黨派相爭、是非之地,所以對離開議會的決定卻出奇地來得撇脫。儘管如此,離開公民黨卻是另一回事。也許這是因為我對 公民黨的感 情始終遠遠超越議會,但諷刺的是,我卻是先有退出公民黨的念頭。這念頭始於二○一○年五區公投。但那時候又考慮到應先盡力影響黨的走向才思退走,更何况從 政的第一目標是爭取普選。還未開始便言放棄,實非我所為。

可惜事與願違。普選無望,卻反而與黨愈走愈遠。到了去年初,公民黨全面擁抱佔中作為爭取公民提名之手段,令我更漸覺大勢已去。八三一從各個角度來看,也是一個分水嶺。本應在那時退出,但仍有一絲政改一天未投票一天也仍需努力爭取最大民主進程之念。你可以說這是天真、這是奇想,但這也是從政者的天職。儘管黨的心態是玉石俱焚,我也要掙扎至最後一刻。

有 否幻想過公民黨會改變立場?當然有。但幻想歸幻想,事實始終是現實。也許公民黨著重英雄主義,但從來英雄主義對我來說是毫無吸引力;一向認為只有真正爭取 到民主成果才是最有意義的目標。 有人說政治是如何達致不可能的藝術,我卻始終認為政治是不放棄理想下,如何以最低代價,換取最高成效的學問。可惜公民黨的目標重點並不在此。天有陰晴不 定、月圓月缺。雖 說聚散是人之取捨,但始終有種莫名惆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