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14

民主運動最嚴峻的考驗

佔領行動曠日持久,不斷升級,帶來大規模警民衝突,社會嚴重分裂,泛民主派卻始終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般,不知就裏,實在令人痛心之餘更感震驚。難道民主派竟然看不見社會民意的強烈反彈對往後在建制中的民主政治力量,以致如何繼續推廣民主運動,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嗎?

特首拒絕民主 民望反升

首先看看最近幾份民調。反佔領行動的市民由初期的僅過半數到現在已升至八成,前幾天中大亞太研究所更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因佔中引起日益嚴重衝突,而感 到不開心。同一調查發現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訪者不接受佔中行動愈趨激烈之言行。另一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梁振英在這期間的支持度,竟然靜悄悄地回升了超過四 個百分點!他在這期間除了一再拒絕市民的強烈民主訴求外,做了些甚麼?為何民意反而走向他那邊?這些民意反彈數據明顯是說明了泛民主派的支持度正急速下 滑!

事實是,市民對民主派的支持度日漸下滑,已是選舉結果的一種明確趨勢。我們看看○八年的選舉結果。泛民主派當時得票率高達百分之五 十六;但到了一二年泛民的得票率已下降至不足百分之五十二,而在超級區議會選舉中,更不及百分之五十一。這些數字顯示民主派的支持度,在社會中正面臨有史 以來最大的挑戰。我們也須留意到種種迹象亦顯示北京政治取態日趨強硬。前幾天《環球時報》便有一篇署名文章,談及特區行政主導體制需 要有「升級版」,更公開質疑在一個遍布「否決者」的體制下,特區如何能貫徹行政主導及回應民意。文章顯示一些北京學者正倡議加強特首領導權力,削減政治體 制中的民主成分。

在這政治氣候下,下一屆的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實在令人憂慮。傳統上,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一向未能發揮最大的吸票功能,加上建制派候選人之資源充沛,地區服務體貼得淋漓盡致,明年區議會選舉泛民大敗似乎已是寫在牆上。但最令人擔憂的,還是立法會選舉。

應放眼為明後年選舉

特區政府已明言考慮重新劃分選區,主要建議把新界兩大選區劃分為三。若是新增一個新界北區,由東西兩區各分撥最少兩個議席納入北區選舉版圖中的話,那麼泛民的形勢會更為險惡。首 先,泛民一向在新界北區落力不足,是否有人、或甚麼人參選出戰北區仍是未知之數。若現時新界東的七位民主派議員,全留在新界東爭奪七個席位,其結果可說是 不言而喻。加上新界東多中產家庭,這次對佔中行動最反感的,正是中產人士。在此種種情況下,泛民主派整體失去三至四席是絕對有可能的。若不幸言中,這亦等 同喪失了政改否決權。沒有政改否決權,特區政府在政改上更可橫行無道,而泛民亦只能流於旁觀者矣。

泛民若在立法會全面失勢,將會是特區 幾十年來民主運動的最大危機。試想想,喪失了否決權,在議會中成為真正的少數派,加上缺乏過半數民意支持,民主運動如何可支撐下去?你可以說這看法是過於 悲觀,但以上所談及的事實卻不容忽視。泛民主派若不再把眼光放遠,積極扭轉劣勢,後果將會是不堪設想,悔恨難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