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四十五年

香港大學於一九六九年成立自開埠以來的第一間法律學院。法律系成立之時,只是提供一個法律學士學位,但並不包括執業資格,因此吸引不了學生攻讀法律。也正因為收生不足,我才可在不完全符合入學資格下,誤打誤撞地被取錄為第一屆法律系學生,亦藉此改變了我的一生!

一 九七二年畢業後,我隻身跑到牛津大學深造去。到了英國,出乎意料,甚少人知道香港是怎樣的地方,更有人問我「香港是否日本的一個城市?」這是多麼的可笑! 自己國家的殖民地也不認識,這算是怎樣的國民教育?沒聽過香港,當然也沒聽過香港大學。當我向英國執業評考學院申請豁免我在香港大學學士學位的科目時,他 們都搖着頭,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我們對你的大學認識不深,你雖然以第一榮譽畢業,但也不能豁免你所讀的科目。」沒辦法,只好硬着頭皮在四天內投考九 項科目,希望一次過能獲得執業資格。

也不知是否命運使然,竟然獲得全英國第一榮譽。在街上碰到牛津大學的教授,他拉着我說: 「原來你們的大學是這樣的優秀,培育出你這樣的學生!」時至今天,聽聞另一位牛津大學教授對我的朋友說: 「湯家驊當年公開試考獲之分數,直至現在仍是一個無人能破的紀錄!」我聽了不禁為香港大學法律系感到無限的光榮和自豪。

今 天放眼社會上,差不多所有法律精美皆出自香港大學法律系。這紀錄相信還有一段時間才會被打破。我們每五年慶祝法律系成立紀念時,同學們也會合資邀請所有曾 任教的教授到香港參與慶祝紀念活動。眾同學和教授們聚首一堂,大家兩鬢皆白,但對法治的承擔卻絲毫未減。只望今天法律系的同學們能繼往開來,繼續為港大法 律系綻放異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