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父親節


父親走得很早,他離世時我才剛讀大學。香港在六十年代沒有什麼父親節,更記不起有什麼機會能每年與 父親慶祝我們父子關係。父親是位脾氣暴躁的人,從來不會靜靜的坐下來和我交談。我只記得他走的那一刻,我緊握着他的手痛心嚎哭。也不知當時他還有沒有知 覺,只見一滴眼淚從他的眼角慢慢地流下來。那情景我永遠也不能忘記。

也許是中國人社會的習慣,又或許是儒家保守觀念所致,我們的那一年代很 少有機會與父親促膝長談。比起母親的噓寒問暖、細心照顧,一般孩子與父親的關係確是比較隔膜的。也許正是這個原因,父親節一向不及母親節受歡迎及受人重 視。但我所認識的大多數父親們也毫不把這表面上是厚此薄彼的態度放在心裡。


也許是先天人性的原因,父親和兒女的溝通始終不能像母親那樣成 功。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因為父親的角色一般來說跟母親的角色各有分別。對我來說,我可以給孩子的意見比較務實和有助於他的人際關係及進入社會和工作可能遇 到的困難。可能一位父親最大的成就便是他的兒女把他視為一位良師好友。


從來沒有祈求孩子在父親節給我甚麼。那些領帶、書籍、唱片及男士用品 從來不能替代孩子與你的感情,特別是已成家立室、獨自生活的兒女。有時通一次電話、吃一頓簡單的晚飯已足夠令父親感到開懷快慰。有人說,男人不是斤斤計較 的人,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和母親們作分別的準確測試。我是完全能接受一種另類的表達方式,也不會追究這不同的表達方式背後的動機和原因。因為當孩子自己成為 父親時,他必然會能夠領悟到當父親的心情和想法。
祝天下父親們有一個快樂的父親節!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Unlike your Civic Party colleagues, you have not expressed in public whether you are going to join Occupy Central. Why?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according to the HKU opinion survey, the number of people who believe in One Cuntry Two Systems; 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