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孩子要結婚!

當他跟我們說他要結婚時,我簡直不相信我的耳朵。心裡第一個念頭是: 「怎麼這樣快便要離開家庭,獨立生活?」當然,我隨即又想到自己怎麼這樣的自私!孩子大了,要成家立室、獨立生活,不但是人之常情,亦是他為自己尋找快 樂人生的第一步,父母始終是要放手的。但天下哪些父母沒有這樣一方面希望兒女永遠守在身旁,另一方面又覺得他們的兒女有自由去尋找自己命途的矛盾?

也 許最令人惆悵的,是時光實在消逝得太快了!一切就像才是昨天的事,我第一眼看見他由護士手抱著步出產房,他以那烏溜溜的眼睛看着我微笑。那臉笑容,令我畢 生難忘!他第一天上學,步入校園時,回頭看着我們痛哭,令我們差一點兒跑過去把他抱回來!他第一次患上腎炎,到醫院接受抽血,痛得淚涕長流,我跟他說: 「不要哭,要多謝護士叔叔替你抽血。」他便很聽話的哭著向男護士說:「多謝叔叔!」明明像只是昨天的事,為什麼今天他便要結婚了?

我不斷提醒自己,給予孩子最大的生活空間,可能正是給他最大的快樂。這一刻,始終是會來臨的;只不過當這一刻到來時,卻又覺得實在來得太快了!不覺天真地想,可否把生活回捲,重新再體會那些歡樂時光?

很多朋友跟我說,孩子的出世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天曉得他離開父母獨立生活後,會否再一次改變我的人生觀?但無論如何,這一刻我們也是替他高興的!最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一位賢淑關懷、能跟他同甘共苦的終身伴侶。我們衷心祝福孩子和他的心上人一生幸福快樂、多姿多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湯生你好,我亦是一名父親,育有兩名小男孩,近月來他們不斷生病,甚至入院觀察,深深感到工作及照顧家庭的張力,壓力令我想到如果不是生下兩個孩子,夫婦倆也不用面對這麼多困難。
但拜讀閣下分享文章,再一次提醒我,為人父母,在於養育他們成人。難關難過年年過,到他們長大成人,正如湯生你所言,恨不得返回舊日,重新經歷他們的成長過程。
我會好好「享受」這段辛勞日子。多謝湯生,祝新老爺新奶奶身體健康,早日抱孫。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amazing.

Ronny Tong said...

哈哈!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