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四十九年前今天

有些事情你是忘不了的;哪怕可以是一句話、一首歌、一個微笑或一道眼神。也可以是一幕情景。四十九 年前今天早上,我坐在電車上層,正在上學途中。到了現在銅鑼灣富豪酒店前的一個電車站,我被一陣呼聲吸引。伸頭窗外,我看見一個年紀與我相若的男孩,揮動 著一份號外,大聲呼叫著: 「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

當日的我對甘迺迪認識不深。但他傳奇性的死亡吸引了我的求知慾;最觸動我的,當然 是他的名句: 「莫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麼,只問你可為國家做甚麼?」另一深深感動我的名句是: 「人類的共同敵人是:專權、貧窮、疾病和戰爭。」那是多大的諷刺!這話出自他,但也是因為他而險些令古巴事件引致全球爆發核戰;也是他的死帶來近世紀最殘 酷、最出師無名的越南戰爭。

最近我看了一本國際著名驚慄奇情作家史提芬京(Stephen King)的《11/22/63》。內 容講述一位英文教師偶然發現了一條能令他重回六十年代的時光通道。他的宏願是希望阻止甘迺迪總統被刺。幾經艱苦,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後,他終於成功了。但當 他回到現今世界,卻發現他不但不能改變世界命運,更令各種生態環境遠不如前!這本奇幻小說的潛在訊息是命運是改變不了的!可能致力刻意改變命運本身正是命 運的安排,冥冥中自有主宰!

有時這種鬥不過命運的感覺是很強烈的。它不會影響一些人奮鬥或力爭的決心,但最終結果如何,心中始終有一句話是解脫不了的: 「天曉得!」昨天是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的第四十九年忌日。有多少人記得這一天?歷史是被改變了?還是這一天其實只是命運安排的一個轉折點?

那近三百萬人死於越南戰爭之厄運,其實始終是逃不了的?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don't worship these celebrities. JFK was a number one womanizer. At least you aren't. Can I assume that you aren't unless evidence is tendered to the contrary? There are a lot of high-sounding slogans which are used to deceive naive peopl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n the USA, politicians are not so highly regarded as you think, JFK included.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f the H K & Macau Office of State Council gentleman was complaining about external forces working in H K to undermine the system, presumably one of the external forces must be the US, why did Xi Jinping send his only daughter to be educated at Harvard, the bastion of such external forces. Why did that gentleman not ask Mr. Xi for an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