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事實、願景與民粹

特 首梁振英嚷着要落實競選承諾,提出增設「特惠生果金」,以每月二千二百元「饋贈」長者,頓時掀起一片激烈的討論。政府建議這項「特惠生果金」必須有資產限 制,提出一套「申報」制度,更極力聲稱一些反對以資產限制長者獲得額外生果金的人士但求達致政治目的而罔顧後果,更 有學者聲稱反對資產審查乃「政客」推行「民粹主義」云云;一時把反對聲音定性為與民為敵之盲目反對者。要在這些非理性指控中尋找事實,確是並不容易,但以 下幾點實應弄清楚。

首先,所謂「申報」制度只是一種虛招,因為現時所謂毋須審查之基礎是已經審查後之長者毋須再次被審查;但特區政府最終亦 承認這所謂「自動申報」只是「暫時措施」,現有資產資料過時後,審查仍是無可避免的。更重要的是,「申報」失實本身亦極可能構成刑事罪行,所以申報不等同 審查實是一派謊言。
其次,張建宗局長一再強調此項給予長者之金額並非基於敬老,而是一項扶貧措施,所以設資產上限是無可避免。但若張局長所言為真,那麼為何特區政府不索性取消俗稱「衰仔紙」之規限而容許長者獨立申請綜援?這不是更簡單直接嗎?

「特惠生果金」乏長遠考慮

再 者,明顯地,特區政府一向聲稱退休三大支柱:儲蓄、強積金和綜援制度足以照顧長者生活的這說法現時已不攻自破。政府承認在這三大支柱之外,需要增設一項 「特惠生果金」,以應付現時貧困長者經濟捉襟見肘之問題。但是將來又如何?如果特區政府承認人口老化是一項須有長遠規劃藉以解決之頭號問題,那麼單單增加 一項「特惠生果金」便可解決嗎?我們要清楚了解到根據政府推算,到了二○三○年,我們三分之一的人口均屬長者,他們的退休生活如何解決?

民 間團體提出全民退休保障計畫並非一些閒散人士的海市蜃樓,而是有精算師確認數據支持之實際建議。全民退保之基礎為政府、僱主、僱員三方供款,以達致每人到 了退休年齡可領取每月三千元退休金之目標。以現有精算數據為基礎,特區政府只需撥出五百億元為種籽基金,便可即時推動該計畫。有學者說其他國家推動全民退 休保障已達到「爆煲」地步,但這些學者忘了告訴我們這些國家之全民退休計畫與民間提出的方案大有分別;有些國家之退休計畫以退休人士最後一個月之薪金為基 礎,這些例子對我們現有之討論實在沒有多大意義。

「全民退休保」緩人口老化

民主派支持全民退休保障是建基於這是唯一解決特區人口老化問題的可行方案。若特區政府認為有其他更可行之方案,大可提出予社會討論,斷不應以「特惠生果金」作為長遠退休保障之基礎。
若特區政府並非視這計畫為長遠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之方案,那麼廢除資產審查會令日後特區政府破產之說又從何而起?支持這說法之政府和學者不是自打嘴巴嗎?

更不應忽視的,是全民退休保障明顯地是不可能有資產審查的,否則何謂「全民」?因此任何以資產審查為基礎的長者金計畫,皆是與全民退保背道而馳的。 這正是民主派反對資產審查的原因。但我們從沒建議從今以後特區應由政府單方面承擔養老之經濟責任。我們建議的,是通過研究協商,推行一項實惠於民,三方供 款之全民退休保障計畫。民主派要逼使特區政府提 出一項長遠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之政策,怎可說是民粹主義抬頭?這帽子是否扣大了一點?這政府究竟還有沒有一些講道理的人?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t is not just the retired and senior citizens who suffer. Younger folks will have a hard way to maintain a decent standard of living. Real estate prices have become unrealistically high. Who can afford to have a roof?

Anonymous said...

Hi there, just became aware of your blog through Google, and found that it is really informative.

I'm gonna watch out for brussels. I will appreciate if you continue this in future. Lots of people will be benefited from your writing. Cheers!

Also visit my web blog :: where to get raspberry ket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