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母親


甫踏入病房,她便指着我大聲地說:「你是湯家驊!」母親近年出現腦退化症狀,記憶、言語及腦部功能時好時壞,也不知道今天她是認得電視機中的我,還是她兒子的我?毗鄰病床的一位老太太笑着說: 「她總算是認得你!」

近年來,已年過九十的她,除了出現腦退化症狀外,更因種種病痛不時出入各間醫院。我家雖有眾多兄弟姊妹,但不知怎的,照顧母親的責任落在我肩上。可惜我這不孝子俗務繁多,便是找時間來看她老人家,也要千辛萬苦才騰出少許時間,實在感到羞愧!甚麼時候她的頭髮全變了銀白色?握着她的手,只感到瘦骨嶙峋;忽然醒覺,她真的老了!唯一令我略感安慰的,是她眼中有神,臉色也較為紅潤;她不斷嚷着要出院,明顯地她的健康也不是太糟!

明天便是母親節,但我當天行程早已滴水不入,需要參加多項地區活動。有時也覺得奇怪,是他人的母親重要,還是自己的母親重要?沒法,只好早兩天和她好好的吃一頓豐富晚餐,聊表心意。近年國家倡議以孟子出生日為中國母親節日,也以百合代替康乃馨來突顯中國人的孝母傳統。百合潔白無瑕,確是更能代表母愛的本質,但最重要的還是本身一己的心意。

有人告訴我,越是兄弟姊妹眾多的家庭,母親越得不到應有的照顧。兄弟姊妹互相推搪是人之常情嗎?在我們的大家庭中,眾所周知年幼時最得不到母親寵愛的是我,但這又有何關係?只知樹欲靜而風不息,必須抓緊餘下的歲月,盡一己的孝心和責任。沒有訴之於言語,但我心中仍是在想: 「對不起,母親!星期天不能來探您,希望您明白,也希望您原諒。」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raise my hat for you.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am glad that you criticized Lew Mon-hung advocating CY Leung that he should appoint High Court judges who understand the One Country. The H K judiciary and the Bar have been considered too preoccupied with the British colonial vestiges and not in line with H K thinking being a part of China. There will be more and more challenges to the H K style of justice from the so-called patriotic front. I already foresaw this trend taking place after 1997. First, the Bar will be penetrated to be more pro-ONE COUNTRY, then the Department of Justice and the Judiciary.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Don't be disillusioned. Remember, it is enough for evil to triumph if every good man refuses to act. You are a good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