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面目模糊」的民主派


「面目模糊」的民主派

黃毓民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力指公民黨參加功能組別小圈子選舉是「面目模糊」的民主派、毛孟靜落選梁美芬上位與他無關,只是毛孟靜「技不如人」罷了。公民黨是否「面目模糊」、毛孟靜是否「技不如人」並不重要。這只是個別人士的意見,事實是否如此自有公論。重要的是這些指控背後的理據及這些指控是否只屬選舉期間的「恩恩怨怨」?

民主派以至整個民主運動如何爭取取消功能組別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這絕非如黃毓民所言只是選舉期間之私人「恩怨」,選舉後可以一筆勾消。在討論這議題時,我們最少要留意三大重點:
一、《基本法》規定任何政改方案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可獲通過。這是第一關。沒有民主派爭取功能組別議席,儘管我們能全取直選三十席,也難逼便建制派放棄功能組別,何况這根本是沒可能的事。要在建制內爭取普

選,便必須參與功能組別選舉;「寸土必爭」就是這意思。
黃毓民或社民連可以不同意這看法,但正如我們專重他們在建制外爭取普選的立場,我希望最少他們亦會專重我們在建制中爭取普選的立場。你可以說這是我們的真面目,但我不覺得羞愧。

二、立法會最大的敝端是過去所有民生議題及重要法例修訂皆在分組點票下被功能組別否決。民主派沒有功能組別議席,正是建制派及特區政府夢寐以求的。他們視功能組別為他們的最重要防線,只有攻破這代表特權的橋頭堡,才有機會令他們醒覺功能組別並非他們的安落窩。真正的普選才有望。

三、最重要的,是爭取功能組別議席一向是民主黨以至整個民主派的立場。公民黨只成立了兩年,今屆亦是我們第一次參選立法會,但我們是絕對認同這立場的。黃毓民是否認為

民主黨以至整個民主派均為「面目模糊」?要知道,若是沒
有幾個關鍵性功能組別議席,05年我們便沒法否决曾特首的
政改方案。或許黃毓民是認同05年的政改方案的,但最少我希望他專重我們反對的立場。最後,要是我們放棄參與今屆功能組別選舉,就是黃毓民贏得議席,民主派也保不住21席這最後防線。既是如此,又何苦以此羞辱公民黨,製造兩黨分歧,令建制派沾沾自喜?

黃毓民說過:「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是極之專重及佩服黃毓民的政治理念的。我亦深信公民黨會在民主路上盡力與社民連共同進退。但我們是絕不會輕易方棄功能組別的鬥爭的;只怕事實是黃毓民與社民連恥與我們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