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暑期工


有人問我: 「你可有當過暑期工?你知否當暑期工的苦處?」我說我當然知道。我不但當過暑期工,便是在學期終或其他假期,我也做過不少的工作。我在舞會、夜總會、的士 高、酒吧、茶舞,及其他娛樂場所當過樂手;我替成年人、學生補過習;我為學術雜誌當過研究員,在酒店洗過碗碟,在工場當過雜工,抬過貨物,開過貨箱。這不 是我生命光榮的一頁,但我毫不以此為恥。
有父母說當暑期工的工資多少並不重要,我不同意。不要說每一分錢對一位窮苦學生都是重要的,家中愈 是富裕,暑期工的工資亦愈是重要。那些每一分錢都是父母給予的、那些要甚麼有甚麼的年輕人,特別需要理解到每一毛錢都不是那麼容易得來。只要你嘗試過付出 勞力和時間,你一定能體會到那辛辛苦苦賺回來的每一分每一毫均是那麼的特別有價值,更會把你的人生觀、價值觀也改變過來。
當然,暑期工並不 只是在於工資。早一些學懂待人處事之道也是一堂好的人生學課,也是建立個人信心和獨立生活的第一步。在英國當工讀生時受過不少白眼和嘲笑,卻不但沒有令我 變得自卑,反而進一步加強了我的自信。管他甚麼,我的每一分工資也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不需要任何人的施捨或厚贈!
暑期工也令我感受到時間的 寶貴,令我感受到每一分鐘也不應是白浪費的。放工後,我不會呆呆的坐在家中,因為有那麼多的書要看,那麼多的事情等着我完成,現在不做,明天又要上班了。 這可能是我最好的教育。我不需要耐心的導師,不需要溺愛的父母,只需要自己的一雙手和一顆熱愛生命的心,我是可以自立的。不要輕視那份待遇低微的暑期工, 這可能是你最寶貴的人生經驗!

1 comment: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You talk like an angel but live like a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