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7, 2013

婦女能頂半邊天


有人說,人可以分三類:男人、女人和美麗的女人;但我說,人可以分三類:男人、女人和有吸引力的男 人或女人。說吸引力不單是說外表,而是包括才能、魅力,任何令旁人生愛慕之心的素質。但五千年來,中國人對女人的看法卻始終只止於面貌外表。一直以來讚揚 女人的詞語不外是:閉月羞花之容,沉魚落雁之貌等。相比形容有吸引力的男士之說法卻頗有分別;一般稱讚男士是說他氣宇軒昂、玉樹臨風等。這些都是有關氣質 的讚譽。你可以說這是男人主導社會的現象,但現實就是如此。

歷史上沒有能幹的女人嗎?多的是。但在古時,很多女士都是靠外貌起家的。或者可 以說女強人或女豪傑或多或少皆與外形姣好有點關係。老實說,單憑能力得以名留青史的女人實在不多,我一時也想不起。但時代終於變了,如果以往有歧視婦女之 心態的話,到了二十至二十一世紀,我們反而感受到有一股反歧視心態。


從政者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女士從政的比例在近代仍是不多,但女從政者能脫穎而出的機會卻往往比男從政者為高。當然,有意投身政治的女士,本身一定有相當的素質和意志,才會有勇氣向這男人主導的角力場硬闖。戴卓爾夫人、昂山素姬正是其中之表表者。


無 論如何,女士,特別是有風采魅力的女士,是更容易獲得選民的讚賞和認同的。可能這便是美國人渴望有女總統、港人渴望有女特首的原因之一。毛澤東說過: 「婦女能頂半邊天」。在這科學昌明,婦女壽齡遠較男士為高的世紀,可能不久將來,婦女不但能撐起半邊天,更能成為未來社會的主導力量也毫不出奇。這陣子, 有人惋惜戴卓爾時代的過去。希望不是單單因為她是一位女政治家,亦是因為她也是一位有魅力風範、意志堅強、獨當一面的的從政者。在這方面,她的性別是毫無 意義的。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 always told you your wife is smarter than you. Now I know that you did listen to me. Too late. I mean for her.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what about Prscilla Leung who is a woman politician. She is of the opinion that the Basic Law did not say one-person-one-vote type of universal suffrage was contemplated for the 2017 election. Moreover, she did not think that any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applies either. Do you admire her too? What about Elsie Leung, Maria Tam and other lady opinion leaders in H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