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貪官、清官與好官

廉政公署近四十年的英名被湯顯明一朝喪盡,實在叫人惋惜不已。推動廉政者不能廉潔奉公,這是多大的諷刺!更大的諷刺是我們這些真正愛國者,每天盼望特區的廉政可以改變內地的貪腐風氣,卻做夢也想不到貪腐之風早已蠶食了我們的廉政先鋒!

有 人說,中國五千年歷史從沒有清官這回事,所以不用大驚小怪。這裡必須說明,我說的不是大法官,只是政府官。但話又要說回來,在中國封建制度下,從沒有三權 分立這回事。五千年來沒有;今天也沒有。在中國,當官代表了政官、立法官和法官。事實是,歷史上記載真正的清官確是寥寥可數。要說清官,很多人第一時間會 想起宋朝的包拯。雖然他的事迹被後世作家渲染廣傳,但根據歷史記載,他確是個一生嚴於律己、打擊貪污、鐵面無私、不避權貴、執法嚴明的執法者;他未必是一 位清官,卻肯定是一位好官。


真正的清官可能要算明朝的况鐘,他當蘇州知府時身穿布衣、減輕官糧、折徵稅收、清理冤獄、為民申冤;《十五貫》的故事更是家傳戶曉,最終卻因為積勞成疾而賠上了性命。這便是清官的下場。



官與好官是有分別的。有學者說過,清官難找,好官更是根本不存在。這是對封建制度的政治批判。當官擺明吃之於民,以公帑自肥,有再好的表現,也只是有賺無 蝕,不能算是清官;更怎樣也說不上是好官。但若在高薪厚祿下仍然貪得無厭,窮奢極侈,怎不令人嗤之以鼻!只是中國人以順民見稱,遇上貪官也只能認命。這是 五千年來的中國文化,恐怕就算沒有保皇黨也難以改變!你說怎麼辦?

2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Out of ten officials, if three are corrupt and rotten, the seven can get rid of them. If seven of them are corrupt, the three who aren't are helpless. They will either collaborate or disappear. That's Chinese bureaucracy for you.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An official's ethics to a large extent reflect the community's ethics. when the H K society changes for the worse, this kind of misconduct surfaces. There will be more and more this type of Mainland bureaucratic behaviour prevail in H K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