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貧窮、歧視與排斥:邊遠地區長者的處境


香港貧窮現象及貧富懸殊的的情況日趨嚴重, 成為政府和市民的主要關注。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亦先後設立「扶貧委員會」及「滅貧事宜工作小組」。政府方面曾多次表示,期望透過經濟增長和人力資本投資去解決貧窮問題,而扶貧委員會亦提出近似的策略去解決香港貧窮問題。

對此,我們認為政府過份以單一的角度去理解貧窮問題,忽略了貧窮人士的處境和社會結構對他們的影響,使到扶貧的工作未能收到真正的效果。更甚者,扶貧工作引發社會上各個階層和群體競逐資源,互相指責,到頭來扶貧不成反而令到社會進一步分化。

現時,香港社會對貧窮問題的主流理解是「資源匱乏」。這種簡化問題的邏輯並沒有觸及貧窮問題的核心,把『貧窮』輕易等同於『生活不足』。把焦點集中在『是否不足?』、『什麼人不足?』及『如何不足?』之上。而『誰最需要?』這個討論上更加引發社會矛盾。

鑒於這種種思維均未能從社會結構的角度,有效地探討貧窮的成因,檢視貧窮人士的處境,以至貧窮所引發的歧視問題及兩者的互為關係。就此,我聯同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黃洪博士推行一個對貧窮問題與社會歧視的研究計劃,讓社會及政府有關部門能夠對貧窮人士的處境有進一步的認識,並促進社會對貧窮問題進行更理性的討論,及早糾正目前社會政策的不足, 以加強社會對解決貧窮問題的共識和更有效地針對貧窮的成因來達到真正扶貧的效果。

這系列研究分別檢視邊遠地區青年、婦女及長者的貧窮、歧視及排斥的情況。有關青年及婦女的研究分別於2006年及2007年經已發表。是次報告是貧窮與社會歧視研究系列的第三項亦是最後一項研究。

我已約見張建宗局長跟進此報告之結論。

請到http://www.ronnytong.org/public/contents/news?revision%5fid=14337&item%5fid=14329查看報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