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您知道北區婦女如何生活嗎?


經過近大半年的工作,終於完成了第二份地區貧窮研究報告。繼探討了青少年的處境後,我們這回着眼於婦女在天水圍、屯門、元朗、粉嶺、上水及大埔的就業問題。無奈發表報告當天,只有一位英文報紙記者到場。翌日,亦只有港台英文部報道研究結果。莫非港人對婦女貧窮問題真是漠不關心?
研究結果顯示,就職婦女多從事勞工及家庭行業。就業率及工資只及全港的一半;以天水圍及上水收入最低,平均月薪只得四千七元。七成女士只可在以上六區找到工作,因此我們去年第一份地區貧窮研究報告後爭取回來的跨區交通費津貼並不能令她們受惠;加上五成婦女從事兼職工作,交通費用及時間是她們生活的最大障礙。
餘下來需要跟進的工作實在太多了,一時間感到十分疲倦.......

Wednesday, March 21, 2007

祝您生辰快樂!


農曆年時,為自己許下了一個諾言,要多一點保護自己,尋找一個新的開始。無奈對您的感情,始終剪不斷,理還亂。早已決定了為您我過往一年寫一首歌。罷了,罷了,決定的,一定要做。
歌的旋律只花了不到二十分鐘(當時正在打高爾夫球,大約是兩個洞吧?);但填詞卻花了大約三星期。最後一段更是最後一天才寫好;差一點趕不上把歌錄成光碟。詞的寓意是我兩對話,相互勉勵,寄望撥雲霧見青天。
送給您,也像是送給自己;但願冬雪能為春雨所化,變作萬柳青泉,明麗照人。
只望您喜歡......

Friday, March 16, 2007

只是一場好戲....?


兩場「歷史性」的特首候選人答問大會終於曲終人散。你可有一種隔岸觀火、只是好戲一場的感覺?
今早一位電台主持人在節目中說:「(兩位候選人)只說『我』,似乎忘了『我們』;是否自大了一點?」主持人隨即播了一首叫"You're So Vain"(「你太虛榮」)的流行曲以示諷剌。這是否突顯了那種你我可以訴苦、甚至可以質疑,但卻沒能力改變的無奈?
我不知道「充滿虛榮感」是否對兩位候選人一種貼切的描述;或許這對任何一位候選人也不大公平。但無可否認,那種你有你說,我只有聽的份兒感覺,不是太好受。
沒關係,這星期天(三月十八日)的遊行,肯定是屬於你和我的。下午三時,希望在維園噴水池旁見到你!

Saturday, March 10, 2007

爭取民主,人人有責!


三月十八日,星期天下午三時,我們會在維園再次為香港人爭取民主發聲。希望到時會見到您!

Sunday, March 04, 2007

民間主流政改方案


三月二日,二十一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其代表的政治黨派就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達成共識,令我總算鬆了口氣。
自去年年中,無論在立法會的動議發言或報章撰寫文章,我一直倡議民主派應提出一個務實和符合民主原則的統一普選方案,令二零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能有更聚焦的討論。特別在普選特首方面,一個最簡單直接的方案便是將現有的選委會,增加直選代表,然後變為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由港人一人一票普選成為特首。經過四多月的協商討論,此方案終於得到大多數立法會民主派的同事支持,達成共識。
這共識方案的重要性有三:
一、假若港人能以統一聲音爭取一個普選方案,成數必然事半功倍。反對者亦不能再以社會未能達至共識為由拖延民主進程;
二、目前政治環境不利因需修改《基本法》而為二零一二實行普選增設關卡;
三、我們不要忘記任何普選方案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港及中央同意方可成事。方案愈簡單、現有制度改動愈少,事成之機會亦愈大。
但願今天之一小步能開啟廣泛討論之大門,令港人能早日見到普選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