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民間主流政改方案


三月二日,二十一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其代表的政治黨派就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達成共識,令我總算鬆了口氣。
自去年年中,無論在立法會的動議發言或報章撰寫文章,我一直倡議民主派應提出一個務實和符合民主原則的統一普選方案,令二零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能有更聚焦的討論。特別在普選特首方面,一個最簡單直接的方案便是將現有的選委會,增加直選代表,然後變為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由港人一人一票普選成為特首。經過四多月的協商討論,此方案終於得到大多數立法會民主派的同事支持,達成共識。
這共識方案的重要性有三:
一、假若港人能以統一聲音爭取一個普選方案,成數必然事半功倍。反對者亦不能再以社會未能達至共識為由拖延民主進程;
二、目前政治環境不利因需修改《基本法》而為二零一二實行普選增設關卡;
三、我們不要忘記任何普選方案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港及中央同意方可成事。方案愈簡單、現有制度改動愈少,事成之機會亦愈大。
但願今天之一小步能開啟廣泛討論之大門,令港人能早日見到普選的一天!

1 comment:

jasonia said...

我都希望可以盡快見到有普選的一天。

既然普選是早晚都會來的事,為何要害怕面對普選?
我亦不見得有任何原因要讓普選晚一點來,
除非,是出於私心的計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