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從沒想過.........


從沒想過會愛上寫作。更從沒想過會以中文寫文章。偶爾我也有點後悔從未讀過文學。也許這也是我的特點。第一次拿起筆寫中文是二千年我當上大律師公會主席之時。那時因為人大釋法,我决定要走入群眾,以大眾熟識的言語解說法治之基本原則及重要性。最初有梁家傑和黄仁龍紏正我的英文中文文法和白字;但很快,我已可以獨自寫作了。
那陣子寫的,都是一些嚴肅泛味、關乎法理或政治的文章。到了○三年九月,受明報所邀才為《法政隨筆》寫專欄。誰知自此便愛上了寫一些瑣碎逸事、生活點滴。想不到有時寫出一些心底說話,是那麽的痛快!漸漸,這專欄變成了我的避難所,是自我調劑政治生涯不斷挫折、無邊壓力的靈丹妙藥。也許我要多謝明報給我這個機會發掘這不為人知的一面。
或許有朝一日,我會寫一篇回憶錄或自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針對你的那篇政經評論:你真的不喜歡色|戒?我看完電影想到的是你曾經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引用過的歌詞(piano man):他們在共飲一杯叫做孤獨的酒,但好過一個人獨酌。篇末,梁又滑到了無際的,“難以言說的孤獨”(unutterable loneliness)中;難以言說正因為他甚至不能說出自己的孤獨。

Ronny Tong said...

不是不喜歡色/戒,只是覺得矛盾太大。孤獨是一種感覺,色慾是一種本能,都不是放棄國仇家恨的藉口。如果有愛情,會比較可信一些,但李安又偏偏把女主角寫成恨易先生入骨。也許我思想太古老了;有慾無情的關係,始終是片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