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2

路遙不倦


老實說,每年臨近七一,都有一種患得患失的感覺,總是有點害怕:港人對爭取民主公義熱情冷卻、裹足不前。星期日午後不久便到了維多利亞公園天后站入口,準備迎接遊行人士。站在烈日下,看著潮水般的人群步入維園,始終覺得人潮比期望中來得稍為疏落。

三時過後,轉到伊榮街。遊行隊伍經過我的街站,很快便擠得寸步難行,令我回想起○三年被困渣甸坊的情景,心情才平復下來。也許香港人仍是熱情未卻吧!人實在太多,令遊行隊伍進退不得,警方迫不得已只好開放渣甸坊疏導人群,隊伍才可慢慢地繼續前進。

五時許,還沒看見隊尾便要移師到銅鑼灣。我和一眾助理、義工飛步繞道到第三街站,發覺警方已開放了全部路面,所有電車也停駛了,銅鑼灣擠得水泄不通,西望不見隊頭,東望不見隊尾。喊咪之餘,聽到電台報告警方估計遊行人數約五萬,差一點嚇得我從梯上跌下來!放眼一望,單是眼見到的也不止五萬了,這話怎說?

近七時,再轉至最後一站的統一中心。我早已聲嘶力竭,全身疼痛。反正也沒有咪,我便與遊行人士握手拍照,談笑問好。大家恍如知己重逢,互相親切慰問,情境令人感動不已!到了晚上八時,回歸煙花匯演開始,這是多麼富有諷刺性!會展那邊一片歌舞昇平、張燈結綵,這邊卻群情洶湧、怒氣沖天!每當煙花在天空爆發,這邊的人群便不斷喝倒采。社會分化已到了臨界點。

轉瞬間,我們已一起走了十年。無論在烈日當空下,或在淒風慘雨中,這七一精神還是延續下去。但普選仍是若即不及,公義亦仍是每況愈下,還有什麼可說?只好以一句「你我同行,路遙不倦」共勉之!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You are my hero. You did a good job. I am proud of you. I salute you.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t is a pity that the H K SAR government does not give out medals to people like you. What a sham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When Daw Su Chi of Myanmar met Hilary Clinton in her country, Su Chi told Hilary that she did not want to be an icon, she wanted to be a politician. Clinton replied: be prepared for being attacked. You are now being attacked for failing to disclose your interest in the company who owns the party's premises. May your life full of attacks as a politic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