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昨天倒下了!


強勁的北風颳着我的臉,令我不得不承認秋天已來臨。區選後數天,跑到高爾夫球場,希望靜一靜,鬆弛一下。誰知其餘三位球手竟然同時失約,剩下我一人出發。老實說,學會打球以來,從沒試過一個人打球。孤單一人站在這偌大的球場,確實有點神秘詭異的感覺;連在山邊的野狗也以奇怪的目光望着我,像說: 「怎麼一個人跑到這裡?」我聳一聳肩,苦笑着說: 「人生不是事事如意,有些情況是要學懂接受的!」牠只白我一眼,二話不說便掉頭跑了。

話雖如此,要接受不願見到的現實,始終是難受的。雖然參與過兩次立法會地區直選和一次區議會選舉,但這次參選區議會選舉所遇到的情況,卻是我從未遇過的。每天早上看到的都是一些皺着眉、面露憎惡的選民。有些見了我盡量避免眼神接觸;有的見了我便繞道而行;有的更以敵視的目光看着我,在身邊擦過。他們是厭惡生活、厭惡政治、還是厭惡我?當然也有很多居民趨前問好,熱情地握着我的手,談論一些他們關注的議題。也有質疑公民黨的立場的,但最少他們願意聽我的解釋,算是給我一個機會。但除了這些人,還有多少人連機會也不願給你便快步走過?

縱有不少人每天對你擊掌讚許,說一些華麗堂皇的恭維說話,但對從政者或政黨而言,選舉結果才是最真實的評價。從政者可以只活在讚美聲中,而漠視選民手中的一票嗎? 「寧輸議席,不輸黨格」是政黨應有的心態嗎?世上有哪個政黨會說出如此高傲的話?也許要反思的,是從政者應以何種心態從政?

望着球場的大好景色卻形單隻影,感到孤獨之餘,更多添一份無力無奈的感覺。昨天倒下了,今天算是站了起來。明日再戰,已有心理準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對梁家傑處理這次選舉都好有意見,但由你曲線要他下台會有瓜田李下的感覺,原因黨魁要直選立法會議員出任,選擇不多,莫非‥‥‥‥

Mike

Ronny Tong said...

從來沒有這想法。退位與否是個人問責精神的體現,不是要人逼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