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四年....?

牀頭的電子數 字鐘顯示着凌晨三時許。外面雨聲很大,遠處更隱約傳來一陣陣隆隆的雷聲。我靜悄悄地爬起牀,摸黑走進洗手間。抬頭看見鏡子裏那陌生的漢子回望着我。他兩鬢皆白,頭髮蓬 鬆,滿臉倦容。他用那呆滯的目光,略帶點驚奇地看着我,彷彿在說:怎麼你老了這麼多?我苦笑一下: 「你也不見得比我好得多少。」四年立法會工作的「成果」,在這一剎那,清晰無遺地呈現於眼前。立法會和大律師的工作分別最大的地方是,官司有時需要打十 年、二十年,但始終有完結的一天;而立法會的種種重要議題如普選、扶貧、人權和法治,卻似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漆黑漩渦,無止境地把你拖下去。儘管如此,我從 不覺得我的努力是白費了。沒錯,○七、○八雙普選已是無望;二○一二也沒有普選。但天曉得若沒有我們的努力和堅持,會有一個時間表嗎?沒有我們的努力監 察,難保特區的人權和法治不會比現時更差得多。政治的成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量度的。沒有今天,哪有明天?

如果說這四年是很難度過的話,那麼我必須多謝我身邊的一群年輕人,他們令我忘卻那種度日如年的感覺。他們胸懷理想,願意接受低於市場的酬勞,為的只是要幫助我一盡立法會議員的責任。相對而言,他們付出的肯定比我多。

四年了。過去六個月我不斷反覆自問立法會的工作是否值得?爭取普選尚未成功,是否要繼續支撑下去?我是個固執的人,但也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我相信總有一 天,當我回顧這段日子時,我會感到欣慰,感到驕傲。我不期然地笑着對鏡中的漢子說: 「我敢打賭,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No comments: